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考,我们准备好了!

  □本报记者  赵媛  刘志贤

  6月6日,距离高考还有1天。考点、考生、家长都在为考试进行着最后的准备。

  考点服务细致周到

  上午9点,在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呼市考区呼市一中和呼市八中考点门口,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回民大队和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高考服务点都已准备就绪,所有工作人员各就各位。每个服务点旁都配备1辆呼和浩特市交管支队高考服务车和3辆爱心送考车。

  呼市交管支队回民大队一中队副队长王敏介绍,高考服务点要连续为广大考生服务4天,为了保证高考平安有序进行,他们除了要为考生提供爱心送考、为家长提供休息区等服务,考试当天还将对呼市太平街桥头至牛街北口路段进行道路封闭,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禁止鸣笛,并对考点门前的交通进行疏导。

  呼市回民区城管局静态办副队长纪鹏说:“在高考期间我们会针对考点周边市容秩序进行监管执法,比如摊贩不得在考点设点摆摊和分发广告等,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已经有10多年护考经验的呼市交管支队回民大队一中队交警刘东说:“根据往年的经验,考生们会出现走错考点和忘带证件的情况,发生这种情况后,考生可以第一时间联系高考服务点交警,由交警护送至正确考点和取回有效证件,以免错过考试。”

  在北京四中呼和浩特分校考点外的停车场,一些送考车辆已经挂上了绿丝带。今年,首府交警继续开展“绿丝带爱心送考”公益活动,为接送考车辆发放绿丝带,提高车辆辨识度,保证考生顺利安全到达考点。

  考场布置井然有序

  在各个考点内,监考员守则、考生考试规则和举报电话等均已张贴在校园醒目位置,考点平面图和考场分布示意图摆放在校园入口处。

  6日上午,在呼市一中考点卓远楼内,12台指静脉验证机已全部调试完毕,据工作人员介绍,凡是在呼市一中考点进行考试的考生,其身份信息已经录入指静脉验证机器。

  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教务处主任李轶说:“呼市一中考点在5月28日前就已对所有标准化考场进行了测试,今天上午我们对56名监考人员和34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考务培训,所有考试流程严格要求标准一致。另外我们准备了备用发电机,也做好了考试相关应急预案,如果遇到雨天,我们还安排了特定区域让考生候考。” 李轶表示,考务培训对所有监考人员进行了流程指导,例如考前15分钟,监考员发放答题卡、条形码和草稿纸;考前10分钟,监考员依据考点发出的启封信号启封试卷;考前5分钟,监考员分发试卷;考试结束前15分钟,监考员会宣布考试所剩时间,并提醒考生检查姓名、考生号、座位号、试卷类型的填涂情况等。

  考务培训结束后,在呼市一中考点第一考场内,两名监考老师正在布置标准化考场,她们将所有考生座位号整齐贴在课桌左上角,将未启封的考试专用文具摆放在规定位置,并在黑板上写下了考试科目、考试时间、试卷页数和答题卡页数等板书内容。

  在北京四中呼和浩特分校考点,张贴在教学楼上的考场示意图非常清楚地标明了各考场方向、楼层,以及卫生间、楼梯、饮水处、考务室等位置,北京四中呼和浩特分校还成立了高考考务工作领导小组,保障考场电力、后勤、医务、播音信息系统等正常运行,6月6日上午,考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均已就绪。自治区以及呼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的两位巡考员也已来到了考点,对考点各方面准备工作进行规范、指导、监督。

  考点工作人员还准备了电脑和打印机。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赛罕考区副主考、北京四中呼和浩特分校校长董强介绍:“配备这些设备是用来打印准考证和临时身份证的,方便那些高考期间忘记携带准考证或身份证的考生,让他们安心考试,考生的平和心态最重要。”

  考生:高考加油!

  家长:尽力就行!

  “高考加油!”“祝考生金榜题名”……在呼和浩特市各考点外,类似的横幅已经被陆陆续续悬挂起来。

  6月6日下午3点半,在呼市八中考点门前已经聚集了很多前来看考场的考生和家长。 考生家长赵晓贤表示,自己家住新城区,考点在回民区,为了减少花费在路上的送考时间,她和孩子商议后决定在考点附近租住宾馆。“这样可以挤出路上的时间让孩子多休息,希望孩子放松心态,尽力就行!”

  考生家长朱翠霞说:“孩子考试我不打算陪考,考点周围针对考生的服务做得这么周到,家长没什么不放心的。”

  来看考场的考生薛晓丹表示,对即将到来的高考,自己的心态和平时的周考一样。考生刘卓则在看完考场后为自己加油打气,和同学们一起高喊:“高考加油!”

  在北京四中呼和浩特分校考点,前来看考场的考生在安保人员的指挥下,凭准考证有序进入考场。考生刘海娜和辛雨结伴进入考点,按照指示牌指示,她们先来到行政楼一楼指静脉验证室,提前熟悉了一遍指静脉身份验证系统。她们说,这样提前试一试感觉放心多了。

  系上绿丝带

  6月6日,呼和浩特市交管支队回民大队一中队的交警正在为私家车系上绿丝带。高考期间,为保障送考车辆快速、安全到达考场,呼和浩特市交管支队为接送考生的车辆发放绿丝带,提高送考车辆辨识度。王磊  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观察·阿拉善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教育
   第10版:影像力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出彩
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民族工作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试行)
我区积极探索 数字内蒙古发展模式
给自己加加油
高考期间 天气较为适宜
2018中国—蒙古国羊绒产业 发展峰会在巴彦淖尔市举行
全国“放鱼日”我区放流 各类经济鱼类苗种1920万尾
高考,我们准备好了!
备战亚运会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