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面随朝鲜族传入我国

  冷面是最具朝鲜族民族特色的饮食之一。冷面出现于朝鲜王国时期,据成书于19世纪中叶的洪锡谟用汉文所撰描述时节风物的著作《东国岁时记》中“用荞麦面沉菁菹、菘菹和猪肉名曰冷面”(用荞麦面搭配萝卜泡菜、白菜泡菜和猪肉)的记载,冷面为冬季(11月)所食用的面食,算来已经有超过150年的历史,现在常见的记载则是超过200年。大概在19世纪末,冷面随朝鲜族传入中国东北,逐渐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冷面种类,吉林延吉冷面就是其中的一个分支。

  延吉冷面的具体来源已不可考,现在流传下来的起源故事则是一段神话传说。据说玉皇大帝的7个女儿久居天宫,贪慕人间繁华,时常瞒着父亲偷偷下凡。在正月初四这天,7位仙女照常降落至长白山天池游戏,正当沐浴之时,发现一位白衣秀士走来,便急忙上岸取衣服躲避。不料,一只大鸟把衣服衔起飞走,白衣秀士见状迅速搭弓射箭,大鸟受惊逃走。为表达谢意,7位仙女亲手精心调制了一碗冷面请白衣秀士品尝。白衣秀士从未尝过如此美味,便讨要了冷面的制作方法。他将冷面制作方法传给了子孙后代,因其活到了很大年龄,所以他传下来的冷面又被称为“长寿面”,正月初四吃“长寿面”的习惯也就流传了下来,演变为朝鲜族的传统习俗之一。(据《国家人文历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脱贫攻坚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地方·旗县
   第10版:教育
   第11版:文摘
   第12版:悦读
主动作为,书写对外开放新篇章
陈长发打盆传菜 38年未失手
冷面随朝鲜族传入我国
■博闻
■百科
比萨斜塔屹立不倒有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