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考生自信满满 填报志愿

在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举行的高校咨询会上,家长在了解院校信息。 本报记者 王晓博 摄
  ◎核心提示

  进入7月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和录取工作陆续开始。7月13日起,将开始本科一批等批次网上填报志愿和录取工作。12年来,我区“动态排名、精确定位”的高考录取模式已惠及200多万名考生。今年,自治区要求各中学无条件为本校就读考生提供高考网上填报志愿场所,很多学生选择主场作战,回学校填报志愿。

  □本报记者  刘志贤

  高考分数公布以来,北京四中呼和浩特分校校长董强就没闲下来过。作为该校2018届高三网报志愿填报领导小组副组长,他要尽力做好学生回校填报志愿的各项保障工作。董强介绍,学校邀请赛罕区招生考试中心的老师以及本校教学处经验丰富的老师陆续进行了多场关于填报志愿的咨询会,邀请家长和学生参加,学校能容纳500人的大报告厅场场爆满。董强说,提前批次的报名人数毕竟少,预计回校填报志愿的学生高峰期将出现在7月13日起的本科一批录取时间段,学校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学生“回家”报名。

  “往年,回学校填报志愿的学生也就是个二三十个。今年不同,预计能达到高三毕业生的一多半。就像今年我们学校的文科第一名和理科第一名,都明确表示了回学校填报志愿的意愿。在往年,这类学生一般都是选择到校外培训机构填报。”董强介绍。

  原来,早在今年高考报名时,我区各中学校长就与所属教育局局长签订《中学校长责任书》,无条件免费为本校就读考生提供高考网上填报志愿的服务。自治区招生考试机构还协调通信、电力、公安等相关部门为网上填报志愿工作提供保障,如果遇到电力、网络中断等特殊情况,将启动应急预案,保证在学校报志愿的考生安全顺利填报志愿。

  在北京四中呼和浩特分校,只要是网报时间,计算机房都会提前半小时打开电脑,迎接回校填报的学生。学校网报志愿填报领导小组下设指导教师组、技术指导组、后勤保障组等,高三年级班主任、科任老师也参加进来,接受学生咨询。在志愿填报工作开始之前,为保证万无一失,学校对机房硬件进行了更新,软件系统进行了检查维护,并预留了近20条网线端口方便自备电脑的学生使用。此外,机房还分配值班老师,保证填报志愿期间的8点至18点全程有人值守,中午不休息。

  董强说:“学生回校填报志愿有主场作战的感觉,会特别有自信心。学校也真心想再送毕业生一程,希望他们能被心仪的学校录取。”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高考网上填报志愿相关培训,规范培训行为,提高培训质量,我区还对2018年高考网上填报志愿类咨询培训活动及讲座实行了审批备案制。

  众所周知,从2006年开始,我区对高考录取模式进行改革,实行“互联网+”基础上的“动态排名、精确定位”,即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过程中,能够看到本人在所报院校和第一专业中的实时排名情况,再根据考试中心每隔1小时公布的院校最新报考统计信息,不断调整志愿,最终确定与自己的分数和理想匹配的院校。此外,在院校录取阶段,考生还可全程查看本人的档案状态和投档轨迹等情况。录取结束后,招生机构向考生和社会开放院校录取的最终结果,并可与填报志愿期间的信息相比对,接受考生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这样的录取模式让考生享有充分的知情权、自主权和监督权,实现了分数面前人人平等、信息对称。

  呼和浩特市许女士的儿子今年高考,她很早之前就开始做功课,熟悉“动态排名、精确定位”录取模式,学习各种录取规则,笔记做了一厚沓。高考分数出来后,他们一家人又对照高校的招生计划,选好了几所心仪的学校。现在许女士信心满满,就等着13号本科一批填报志愿了。她说:“按动态排名的方式报志愿,应该不会出现报空、盲报的现象。”

  呼和浩特市第18中学的考生宋佳韫希望能去南方上大学,成绩出来后,她已经和父母仔细挑选了3所学校。对照往年的情况,再参照“动态排名”信息和系统自动推荐的院校信息,她说填报一所心仪的南方院校很有把握。

  来自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的数据显示,12年来,我区这一高考录取模式已惠及200多万名考生。目前这一制度日臻完善,向考生公开、公示及可查询的信息内容有60多项,全区录取率由2007年的58.25%提升到2017年的94.19%,考生复读率由2008年的23%下降到2017年的7%,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

  为了支撑这一招生模式的重大改革,近年来,我区在硬件投入上也狠下功夫。目前,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有大型服务器3台、小型机37台。此外,出口的带宽达到了10G,联通、移动、电信、铁通都有光纤接入,所有的高中都配有足够数量的计算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让考生自信满满 填报志愿
共同拼搏
不负光阴
现场填报必须紧盯不放
图书分享
简讯
上世纪80年代参加高考阅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