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负光阴

  □见习记者  杨婷  

  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有这样一名研究生,在读研的3年时间里,通过参加国内国际各类设计大赛获得了大大小小120余种各类证书,真正做到了不负光阴。

  这位“学霸”就是该校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硕士研究生段鹏翔。段鹏翔说,他参加比赛并不是冲着奖项去的,而是想检验一下自己的专业实力究竟如何。其实,如今成就满满的段鹏翔也曾迷茫过。本科毕业后,他对研究生生活充满向往。因此,即便已经被一所学校录取为正式教师,他仍然执着地选择了读研。不过,研究生刚入学时,他一度有些不适应,甚至有过要退学的想法。后来,偶然中听到的一句话改变了他的想法:“要么好好学,要么干脆退,不要混日子。”段鹏翔说,“不要混日子”这句话深深刺激了他。他振作起来,开始努力钻研自己的专业。

  段鹏翔的设计并不是一开始就很棒、能拿奖的那种。他记得自己第一次接的设计项目是和一家康复中心合作,设计楼道里的指示牌。由于设计时忽略了材料的硬度,导致指示牌安装不了。幸好后来想到了另一种变通的办法,才顺利完成了这个项目。

  一切荣誉的获得都来源于努力奋斗。段鹏翔是一个从来不午休的人,在设计作品创意的过程中尤其如此。整天想着各种作品创意,这个设计过程对段鹏翔来讲既是煎熬又是享受。他偶尔也会在学校里给本科生带课,和学弟学妹们一起分享在设计上的一些想法,那是他感觉最很放松的时候。

  谈到未来的人生方向,段鹏翔说,他正在考博士,一方面是想以后留在高校与学生交流,另一方面是他意识到理论对于创作的重要性,想要更好发展就必须要有理论的支撑。考博士需要提交作品集,段鹏翔的作品集封面上写着“25”。他说,这个数字对自己是一个提醒,希望自己在25岁时能完成人生的一个新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让考生自信满满 填报志愿
共同拼搏
不负光阴
现场填报必须紧盯不放
图书分享
简讯
上世纪80年代参加高考阅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