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华热书榜

作者:悦殊 出版社:中国发展出版社
作者:朱伟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编辑推荐:

  《白纸黑字》,这是一部生动有趣也是具私人意义的作品,由一系列心情散文组成,铺开了一幅独具韵味的风景画。作品既有游记性质,又穿插了社会评论,满溢着作者娓娓道来的人文情愫。在一些章节中,作者怀抱一种怀旧之情讴歌城市之美与其独特的精神气质,而在另一些章节中,发现惟有一位真正热爱生活的渊博之士,才可游刃有余地诚实讲述这一切,而不跌入歌功颂德抑或批判文学的俗套。总之,这是一位拥有过人洞察力的随笔作家的作品集。

  清清楚楚的文字,浓浓淡淡的情感,挥挥洒洒的从容……作者悦殊笔端虽多是书和人,却在这字里行间、话里话外看到了前世今生、古今中外、万千气象、世间冷暖。用她的话说就是“书写就是报偿”。

  编辑推荐:

  《重读八十年代》收录了朱伟对王蒙、李陀、韩少功、陈村、史铁生、王安忆、莫言、马原、余华、苏童10位作家的代表性作品的系统解读,让读者能够通过一篇文章读懂一个作家。

  莫言是中国当代最有国际影响力的作家。当年第一个经手发表莫言《红高粱家族》的小说编辑,是朱伟。在莫言的心里,朱伟是最好的文学编辑。他曾经送给朱伟一幅字:“沉迷乐海三十年,重返文坛眼更尖。谁能读我二十卷,还是朱伟知莫言。”

  在《重读八十年代》中,朱伟还为我们呈现了众多作家的不同侧面。比如王蒙的“精神困境”,余华的“锋利而优雅”。

  上世纪八十年代文学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的黄金时期,至今活跃在文坛的中坚力量,比如莫言、余华、苏童、贾平凹等等,几乎都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崭露头角。

  重读上世纪八十年代,也是为了追本溯源,了解他们创作的起源、发展与演变。文学是时代精神的折射,了解这些作家的八十年代,也更能清楚地看到,中国这近40年来,经历的巨大转变,日常生活的变化,精神的高扬与困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新华热书榜
用中国智慧丰富经济发展理论
20世纪中国文学的翩翩风采
舌尖上的面条 与碗里的乾坤
“茅奖”作家见证当代文学史
动物的浮尘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