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茅奖”作家见证当代文学史

作者:舒晋瑜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新花

  1982年开评“茅盾文学奖”(以下简称“茅奖”)。30多年来已经评选了九届,先后有40多位作家的作品摘得该奖项,获得殊荣。连绵而来的“茅奖”,实际上也构成了长篇崛起与繁荣的成果展示与实绩巡礼。

  “舒晋瑜的这部《深度对话茅奖作家》,以其现场性兼具史料性,纪实性兼具研究性,具有了自己的独特价值。”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称这部作品是“长篇崛起的一份档案”。作者以“茅奖”作家为访谈对象,采用“对话”形式揭示作家的心曲,探悉作品的成因,在对“茅奖”的切近与观察中,彰显了主体的功能。他围绕作品穷原竟委地设问,深入创作底里,不厌其详地探询,以探赜索隐的方式,由作家的文学意图和写作追求的角度,从构思到完成,从意蕴到形式,细致生动地解读了作家与作品的内在缘结。书中访谈与对话亲切自如又内在深入,舒晋瑜既是以访谈新作的方式来解读作家的,也是以撰著作家论的方式来进行文学访谈的。“对话”中的“采访手记”,置于文章开首,在轻松自然的文字里,负载着作者自己化理性为感性的精到感言,单篇来看是有声有色的导语,连缀起来亦是有识有见的评论,使访谈别具意蕴,成为访者与被访者、读者与作者彼此敞开胸襟的深度对话。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新华热书榜
用中国智慧丰富经济发展理论
20世纪中国文学的翩翩风采
舌尖上的面条 与碗里的乾坤
“茅奖”作家见证当代文学史
动物的浮尘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