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十余载寻亲路 贺兰山下祭忠骨

  □本报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包云峰

  日前,阿拉善盟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了一封来自山东省巨野县,署名为“烈士唐连明家属唐秀英、徐元超”的感谢信:“请这些天来真诚关心和照顾我们的各位领导和好人们放心,我们已于4月6日早晨顺利到达老家山东巨野……” “这一切的一切,让我们时时刻刻感动着,直到现在心里也无法平静下来……”“看到烈士牺牲的地方已经变成了繁华的城市,人们都过着幸福的生活。回想这些天来各位领导和好心人给予我们的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以及你们表现出来的真挚真诚的感情,我们由衷地感到欣慰……”字里行间充溢着对其亲人的深切怀念和对阿拉善盟相关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的感激之情。这封感谢信的缘由是什么?这还得从几天前说起。

  4月4日,在阿左旗巴彦浩特烈士陵园,年近古稀的唐秀英、徐元超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寻亲之路终于在这里画上了句号。在唐连明烈士的墓前,两位老人一遍又一遍地抚摸着墓碑,倾诉着49年来无尽的思念。

  记者了解到,烈士唐连明原籍山东巨野县,牺牲前是宁夏盐务缉私总队定远营盐务分局盐警三中队班长。1950年7月31日凌晨,在与偷袭定远营贸易公司的郭栓子股匪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1岁。受当时条件的限制,唐连明的家人仅知道他牺牲在祖国西北部,却无从得知他具体安葬在何处。半个多世纪以来,找到唐连明的安葬地,是他家三代人共同的心愿。

  烈士唐连明家中只有一个哥哥,再无其他兄弟姐妹,这封感谢信的署名人就是其哥哥的女儿唐秀英和女婿徐元超。

  找到二叔,是唐秀英在孩童时期与奶奶定下的约定。唐秀英回忆说,她从未见过二叔唐连明,但他却是一家人的牵挂。奶奶在世时,常常半夜惊醒,口中不停哭喊着:“小二子、小二子,你在哪里啊?给妈妈托个梦吧。”这时,唐秀英总会对奶奶说:“奶奶你放心,我长大了就去找二叔,我一定会找到他。”

  1970年,唐秀英与徐元超结婚,他们自此开始了寻亲之路。不善言辞的父亲常常嘱托在玉门油田工作的女婿徐元超:一定要找到你二叔唐连明安葬的地方。这句话也是唐秀英父亲的临终遗言。49年来,为了达成岳父的遗愿,徐元超辗转于祖国西北部,足迹遍布甘肃、青海、陕西、宁夏等省区的大小城市。2017年,69岁的徐元超被查出肝癌晚期,寻亲的念头也变得愈发强烈。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4月,徐元超从网上找到了关于二叔唐连明的线索,得知唐连明葬于阿左旗巴彦浩特烈士陵园,在与当地相关部门联系后,终于得到了关于唐连明的确切消息。

  2018年,在得知唐秀英与徐元超的寻亲经历后,阿拉善盟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许金虎多次致电徐元超,询问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向他们介绍烈士唐连明在阿拉善的经历和墓地所在。徐元超因身体原因不能当即赶赴阿拉善,直到今年4月2日,在身体状况稍稍好转的情况下,唐秀英用轮椅推着徐元超,乘火车、转汽车,几经辗转,于4月3日下午来到巴彦浩特。

  4月4日上午,在阿拉善盟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唐秀英、徐元超怀着激动的心情走进烈士陵园,在这里找到了牵挂一生的二叔,了却了一家三代人的心愿。

  “二叔,我们来看你了!我们可找到你了,二叔,我们是你的侄女侄女婿啊……”在烈士唐连明墓前,唐秀英、徐元超泪流满面,一遍遍地诉说着几十年来奶奶、父亲和他们对二叔的牵挂。

  “相聚”不易,离别也难。临走时,唐秀英满含泪水捧了几把二叔墓前的黄土,说要把这捧土带回山东,洒在奶奶和父亲的坟上,告诉他们:“你们心心念念的二叔,我们找到了!” 徐元超承诺说:“今年9月,我会带着儿孙再次来到这里祭拜二叔,让他们知道二叔的英雄事迹。”

  唐秀英、徐元超跨越半个世纪的寻亲过程感动着阿拉善盟退役军人事务局每一位工作人员,他们向唐秀英女士捐款2600元,并协调盟慈善协会给予他们3000元路费补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摘登
   第06版:市场监管
   第08版:国际新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能换来群众的真心相待,再苦再累都值了
让权力在“云监督”下运行
呼和浩特 地铁建设 取得重大进展
包钢“四微活动” 打造理论宣讲新品牌
六十余载寻亲路 贺兰山下祭忠骨
银鸥来到锡林湖
鄂尔多斯市多措并举防治污染推进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