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尔多斯市多措并举防治污染推进绿色发展

  本报鄂尔多斯4月8日电  (记者 王玉琢)近日,记者在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采掘现场看到,重达5300吨的吊斗铲正在作业,每一铲就可将90立方米的土和岩石从采矿区送至200米以外的排土场。据悉,这项工艺每年能完成2200万立方米的土石方运输。

  黑岱沟露天煤矿矿长曹勇感触地说:“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作业中减少污染,实现环境保护。使用这项工艺的最大的特点就是节能环保,这2200万立方米的土石方相当于3台35立方米的电铲和18台220吨的卡车一年完成的量。”

  鄂尔多斯市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通过科技创新推进矿山安全绿色开采,从而实现环境保护。过去露天煤矿,在剥离煤层表面土石时,经常使用大型矿用卡车运输,会消耗大量柴油和产生环境污染,而黑岱沟露天煤矿,采用新型的吊斗铲抛掷爆破无运输倒堆工艺科技,大大减少了卡车运输时产生的扬尘,它的动力来源是电能。

  “亮剑污染,绿色发展”。鄂尔多斯市根据各地矿井开采条件及地理位置,因地制宜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推行煤矿绿色开采。目前,鄂托克旗裕兴煤矿、长城煤矿实现连采连充填,最大限度减少煤炭开采对地表生态及地下含水层的影响。神东公司矿井在井下采空区建立地下水库,满足煤炭生产、矿区绿化、矿区生态用水及其他项目用水需求。

  鄂尔多斯市能源局技术装备科副科长李志军说:“煤炭企业都在大力研发推广充填开采、保水开采、智能化开采等绿色开采技术工艺,提升煤炭行业整体水平,防止开采煤炭对环境造成污染。”

  在准格尔旗蒙泰集团公司唐公塔集装站记者看到,企业通过喷淋设施、多台雾炮机、洒水车辅助抑尘,实现多层次、全方位防尘抑尘,确保环境污染最小化。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蒙泰集团公司唐公塔集装站主任张继华告诉记者:“该项目投资4693万元,2018年10月,公司通过了环保部门验收。”

  鄂尔多斯资源富集,作为自治区工业体量最大的城市,面对污染防治,鄂尔多斯市旗两级环保部门加大对环境质量的安全监管力度,对全市10个工业园区配套建设了渣场,规范了41家企业渣场防风抑尘措施,全面深化大气污染防治。

  鄂尔多斯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苏雅拉图介绍:“2018年鄂尔多斯市开展‘雷霆斩污’专项行动,检查企业1142次,转办环境问题1845个,完成整改1348个,处罚金额达1.2亿元。对19起环境违法行为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罚款金额共计2321.78万元;对37家企业实施查封扣押;对8家企业进行限产停产;将2起涉嫌环境犯罪案件和40起环境违法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为打击环境违法犯罪锻造了一把利剑。”

  鄂尔多斯环保部门首次将环境保护工程量化为数字考核指标,按月对各旗区环境质量目标及污染防治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打分,并启动挂牌督办机制和约谈问责机制,为落实污染防治攻坚责任定制了一顶“金箍”。

  为彻底解决工业污水排放问题,鄂尔多斯市工业园区逐步完善工业污水深度处理零排放系统。位于乌审旗图克工业园区的中天合创矿井水深度处理工程,设计规模日处理矿井水7.2万立方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矿井水深度处理零排放系统。中天合创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组副组长杨志强对记者说:“两矿外排水经深度处理厂处理后用于化工生产,不但可以防止水资源流失,避免对水资源造成污染,还大大降低了公司生产运营成本。”

  经过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去年鄂尔多斯市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92天,优良率占86%。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摘登
   第06版:市场监管
   第08版:国际新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能换来群众的真心相待,再苦再累都值了
让权力在“云监督”下运行
呼和浩特 地铁建设 取得重大进展
包钢“四微活动” 打造理论宣讲新品牌
六十余载寻亲路 贺兰山下祭忠骨
银鸥来到锡林湖
鄂尔多斯市多措并举防治污染推进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