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山楼宇有个“圈”

  □本报融媒体记者  吕学先

  这是一个个温暖而又蓬勃向上的圈子,让更多年轻人从网络中走出,在现实中多维度体验生活的美好。

  如果说这些活力四射的年轻人是组成圈子的小圆点,那么共青团就是黏合剂,中国共产党则是这个同心圆的圆心。

  这个同心圆的组织者是包头市青山区委、区政府。

  1994年出生的王彩霞,是猪八戒网蒙西总部园区销售内勤,也是公司的团支部书记。通过菜单式选择,王彩霞不仅带领大家参加了共青团青山区委“青山楼宇有个圈”的各项活动,还借助党团组织的凝聚力,不仅组织了2019年中秋节月饼品鉴活动,还组织大家观看国庆节阅兵式。

  猪八戒网蒙西总部园区是青山区引进的重点项目,位于青山区繁华地带。3层共计3600平方米的大楼内,聚集了37家“互联网+”创新企业和机构,从业者90%以上都是年轻人。他们学历高,想法多,忙碌也成为生活的主旋律,而网络生活化又使他们在同一层办公却形同陌路。

  怎样将这样一批白领团结凝聚在一起?党团组织成了最好的平台。

  2018年12月,青山区委组织部、共青团青山区委联合发布“开展青山区城市商圈楼宇‘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实施方案”,要求符合建团标准的商圈楼宇要建立团组织,首先实现党组织全覆盖,逐步实现团组织全覆盖。

  目前,青山区12个商圈楼宇已全部建立党组织,正在陆续建立团组织。共青团青山区委副书记高可表示:“在楼宇内建立团组织,把商圈楼宇中的青年力量有效组织和动员起来,实现了楼宇青年从‘社会人’到‘组织人’的转变,发挥了团员青年在楼宇企业稳健发展中的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

  为将年轻人真正凝聚在党组织周围,青山区在全市率先推出“青山楼宇有个圈”青年自助共享项目,发动青年组建思想圈、斜杠圈、活力圈、公益圈、交友圈和成长圈,涵盖思想引领、兴趣培养、运动健康、公益志愿、婚恋交友、成长服务六大方面的服务,商圈楼宇青年可进行菜单式选择。

  目前,自助共享项目已开展12场不同主题的服务活动,直接服务正翔、万达、九星商圈楼宇青年近300人。

  “我们的首场活动是在九星E世界举行的‘BangBang减掉大鸭梨’运动减压公益活动,接下来就是‘BlingBling闪耀节日妆’。”青年自助共享项目活动的策划和组织者白雪说:“由于是试水期,只在小范围进行了宣传推送。2期活动后,做了调查,发现大家更热衷咖啡品鉴等体验式活动,于是进行调整,先后做了咖啡品鉴、斜杠青年等活动,上座率明显增加。”

  趣味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渗透其中。国庆节前夕,在瑜伽活动中摆出“70”造型,拍摄小视频,发动大家在朋友圈转发。共青团青山区委还为到场白领赠送印有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的运动手环、书签等礼物。

  青山区先锋道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李文达是各项活动的参与者和组织者。“几乎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合适的圈子。今后我们要向品牌化,持久化努力。”他介绍,这些圈子有的时尚,注重兴趣爱好培养,比如活力圈;有的则实用,注重能力与内涵的提升,比如思想圈、成长圈;还有一些则非常前卫,注重一专多能的培养,比如斜杠圈。

  “青山楼宇有个圈”还是一个共建共享的平台,青山区委、共青团区委聘请不同领域的专业老师授课、分享交流,鼓励青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根据青山区商业楼宇所在的街道、社区都已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的实际,按照“白领在哪里,青年阵地建在哪里”的原则,共青团青山区委正通过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整合楼宇党建、楼宇团建工作和活动场所,实行活动场所区域化共享,同时建立专门的交流、发布活动平台。

  据了解,青山区现有基层团组织557个、共青团员8749人。楼宇党团组织作为新生力量,正在日益发挥着生力军和先锋队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云上103
   第07版:评论
   第08版:公益广告
青山楼宇有个“圈”
〖云吧〗
祥云朵朵与您同行
百余名“泳士”逐浪洮儿河
海勃湾区:让“养老”变“享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