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勃湾区:让“养老”变“享老”

  本报乌海12月31日电  近日,乌海市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新丰村和团结新村党支部针对村内60岁以上老人较多的现象,利用村集体房屋,打造了近500平方米的日间照料中心,为村里空巢、孤寡老人提供娱乐、休息、餐饮等日间照料服务,提高农村老年人生活品质。

  近年来,海勃湾区积极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支撑,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截至2019年7月,海勃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34490人,占全区人口的 10.9 %。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775人,空巢老年人151人,失独老人99人。年均增加老年人2500人,预计到2020年,全区老年人口将超过4.3万人。

  海勃湾区现有12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家养老院,710张床位。该区通过整合资源、拓展功能等途径,将海北办事处长青东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凤凰岭办事处长青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作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试点,委托社区医院或社会福利机构等第三方社会组织托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借助自身优势、特点,通过办理爱心服务卡等方式为老年人开展娱乐、日常医疗服务和一些上门服务;将滨河办事处白楼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作为购买社会组织助老服务试点,设立了以餐饮、午休、娱乐、健身、理疗等功能为一体的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以医疗保健为载体,定期开展老年人医疗咨询、保健讲座和理疗康复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日常餐饮服务和日托月托服务;2017年5月,乌海市“12349”为老信息服务中心投入运营,为老年人免费发放手机,老年人只需拨打电话,服务网点将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托、助医、助急、助购等定制服务,目前已服务老年人2万人次,城市、农区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50%、77%。

  下一步,海勃湾区还将通过开展“推介体验周”等活动,积极宣传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理念,让老人们切实感受到这种新型养老模式的优越性,找到家的温馨和愉悦的氛围。 (海勃湾区融媒体中心  乌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云上103
   第07版:评论
   第08版:公益广告
青山楼宇有个“圈”
〖云吧〗
祥云朵朵与您同行
百余名“泳士”逐浪洮儿河
海勃湾区:让“养老”变“享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