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驼背”村医包长命 23年无悔行医路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贺心欣

  他的葬礼没有过多仪式、没有花圈,他“走”得如此匆忙又简单,但是许多闻知噩耗的村民还是自发前来挥泪送他最后一程。1月27日,正月初三,科右前旗察尔森镇沙力根嘎查村医包长命,在连续多日奋战后,终因劳累过度,突发脑出血,5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 “战疫”一线。

  在沙力根嘎查疫情防控最前沿,包长命始终坚守在疫情检测的第一道关卡,他深知,这是作为一名医生的使命。虽然天生肢体残疾,身体远不及常人健壮,但包长命不搞特殊化,凭借20多年的行医经验和对每家每户基本情况的熟悉,主动承担起全嘎查30多名返乡人员排查和健康检测工作。“去世头一天‘长大夫’还到家里给我量体温,苦口婆心地嘱咐我居家隔离注意事项,村里有他,有个大病小病的都放心,这下感觉一下子没了主心骨。”提到包长命大夫,从呼和浩特市返乡的学生包冬冬心里很不是滋味儿。

  如今,在包长命接诊过无数病人的诊断室内,再也看不到他忙碌的身影。距卫生室不足百米就是包长命家所在的幸福互助院,屋内的桌子上整齐摆放着1267户居民的健康档案。档案盒上贴着不同颜色的胶条,分别代表老年人、高血压、精神病、糖尿病,各种疾病一目了然,表格内圆润秀丽的笔体记录着症状、用药情况、下次随访日期等。这些都是包长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心血付出,这里有他割舍不下的病患。

  刚当村医的两年里,包长命没有交通工具,每天驼背弯腰的他背着沉重的药箱往返于沙力根嘎查4个自然屯、5个艾里之间,用医者仁心守护着518户1739人的健康。他买过一辆二手自行车、2台二手摩托车、2辆二手小汽车,这些交通工具见证了他的行医路,由于每天都要奔波20公里以上,车辆的每次更替都是因为磨损严重。

  赵德格吉日呼儿子刚出生就患有过敏性哮喘,一犯病就喘不过气来,20年里赵德格吉日呼已经记不清给包长命打过多少次电话了,但他始终记得,只要给“长大夫”打了电话,即便是在深夜,包长命也会第一时间赶来,从没有半分迟疑。赵德格吉日呼是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条件困难,这么多年治疗的费用包长命都是自掏腰包,从没跟他要过一分钱。“每次当我要给‘长大夫’钱时,他总说下次一起算吧,就这样一年一年的就过去了。”赵德格吉日呼哽咽地说,现在儿子已经痊愈,有2年多没再犯病了,可是孩子永远也没机会报答这位救命恩人了。

  包长命用一生所学造福着大山深处的村民,用23年默默守候和奉献诠释着医者仁心,擅长蒙医的他,会针灸、拔罐、足疗,总是为贫困户赠医施药。他生长在山里,扎根在山里,奉献在山里……他的离去,给沙力根嘎查的每个人都留下了无尽的哀思和遗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际新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自治区民委审定蒙古语文 信息化建设项目库入选项目
“驼背”村医包长命 23年无悔行医路
老党员最后的心愿
“民警服务队”是牧民的好帮手
贫困户的一封信 纸短情长 凝聚攻坚力量
为开学复课做准备
东乌旗警方破获一起特大涉疫电信诈骗案
满洲里海关查获1900只涉嫌侵权耳机
阿左旗:文明实践志愿者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云课堂教学质量不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