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

  □本报记者  徐永升  实习生  美令

  眼下正是阿鲁科尔沁的春耕时节,新民乡公司村农民赵晓伟一大早刚刚卸完种子、化肥,又哼着小曲儿,忙着赶回地里平地、浇地,一天下来忙得不亦乐乎,憨厚的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42岁的赵晓伟,2年前突发白血病,高昂的住院费、高频率的病情复查和长期的药物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期间爱人又出了车祸,导致尾椎骨骨裂,不能干重活儿,一家老小突然间陷入困境。“家里穷点不怕,就怕有人生病了,一旦有人病了,这日子可真就没个奔头了。”回想起2年前的困境,赵晓伟无奈地摇头。

  病痛的折磨、生活的压力,让赵晓伟一度灰心丧志。就在他一筹莫展时,精准扶贫的春风给他带来了新的希望。2017年,赵晓伟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得知情况后,积极帮助他办低保、申请教育扶贫、提供点餐羊、代缴新型合作医疗等,对其进行物质帮助和精神开导,使其重新点燃了发展生产的信心。结合自己有养殖经验,他主动把想发展养殖的想法对驻村干部说了出来。2019年,通过“点餐”项目,政府补助资金35000元,赵晓伟买进了35只基础母羊,开始了他人生的“逆袭”之路。

  “点餐羊”是赵晓伟的宝贝,是他脱贫致富的希望。他像呵护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着每一只羊,经过精心养殖,当年就收获30余只小羊羔,逐渐地将自家羊群发展到了100多只。他还将家中的24亩地种上了玉米和绿豆,不仅增加了种植收入,还解决了养羊的饲草问题。“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我陆陆续续出栏了45只羊羔,赚了32000余元。在我最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拉了我一把,让我彻底摆脱了贫困的帽子,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对于未来的生活,赵晓伟信心满满。

  养羊让因病致贫的赵晓伟尝到了生活的甜头,而让他觉得更甜蜜的是,在脱贫路上一直有来自各方的帮扶。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积极协调为他们家办理了低保户,3人享有A类低保补助,父母享受C类低保补助,还代缴了新型合作医疗,帮助其孩子享受到了高中国家助学金和教育扶贫政策,减轻了家庭负担。

  赵晓伟自强不息,战胜病魔,勤劳脱贫的事例在当地已被广为流传。“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他说,只有用勤劳的双手,才能叩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
通辽市20多万名学生开学复课
乌海: 驻村书记变身带货主播
王晓峰: 做维护农民工权益的“贴心人”
临河区: 文明之花常开常艳
蒙能呼和浩特金山热电厂2×66万千瓦 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第二次公示
百日攻坚创效篇之创建绿色企业
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