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晓峰: 做维护农民工权益的“贴心人”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5月1日已经开始实施了,农民工要关注工资支付相关事宜,咱们用人单位也要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诚信守法、规范用工……”5月8日,在兴安盟碧桂园爱尚豪园项目施工现场,科右前旗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长王晓峰和同事正在介绍刚刚实施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并将宣传册发放到农民工们和用人单位手中。

  指着贴在墙上的告知书,兴安盟碧桂园爱尚豪园项目经理张博说:“王队长经常来我们这边督查和宣传政策。在条例实施之前,就已经送来了告知书和《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让我们张贴在显眼的地方,确保工地300多名工人都看得见。”

  自打五一假期结束,王晓峰每天都在各个工地和企业转悠,一边执法监督,一边宣传各种法律法规。“近几年工业园区不少大中型企业迁入落户,我们定期开展维护职工劳动保障合法权益走访活动,倾听劳动人员和用工单位的诉求,全力帮助企业规范用工行为,将劳动纠纷化解在一线、消灭在萌芽状态。”在王晓峰看来,作为一名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农民工的贴心人”这是挂在王晓峰办公室里的一面锦旗。在这间屋子里,大大小小15面锦旗,每一面都是劳动者拿到工资后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送来的真诚感谢。

  “太感谢王队了,如果不是他,我估计就拿不到这一万多块钱了。”家住突泉县杜尔基镇的董竹慧曾在一家饭店打工,在她辞职后,店主却一直拖欠着3个月工资。眼看快过年了,着急的董竹慧来到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进行投诉。“王队替我上门协调了好多次,给老板讲国家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总算帮我解决了这个纠纷。”

  2018年年底,王晓峰接到7名农民工的投诉,由于包工头携款潜逃,他们拿不到20万元工资回家过年。经过详细了解,王晓峰得知该工程在2015年就已完成,超出了劳动保障监察受理时效,间隔时间较长,难以取证。

  然而看着衣着单薄、冻得瑟瑟发抖的农民工,王晓峰真切的体会到大家焦急忧虑的心情,他深知作为“劳监人”的使命,就是要替农民工兄弟撑腰。

  为此,他一边耐心稳定农民工情绪,一边迅速寻找欠薪企业负责人,展开催讨工作。由于项目已完工多年,无法联系当年的开发商和建设单位,多次电话沟通无果后,王晓峰决定将此情况上报,通过动用政府应急周转金为农民工堑付工资,并在公安机关报案对包工头进行抓捕。

  “像这样的集体讨薪案件一年下来就有90多起,特别是到了元旦、春节期间,案件更呈爆发趋势增长,这个时候正是他们最繁忙的时候,也是压力最大的时候,有时候给农民工发完工资都快晚上12点了。”科右前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志国说,2019年,科右前旗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共查处工资投诉41余件,涉及劳动者639人,金额1150余万元。

  让王晓峰感到欣慰的是,在他到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岗位上2年多的时间里,由于管理日渐规范,前来讨薪的人员一年比一年少,呈现出了明显的下降趋势。

  “虽然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在变少,但只要还有一起劳动纠纷,我们就要第一时间站出来,让劳动者安心。”王晓峰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他要继续做到坚持原则、敢于执法,切实为农民工谋利益,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一份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
通辽市20多万名学生开学复课
乌海: 驻村书记变身带货主播
王晓峰: 做维护农民工权益的“贴心人”
临河区: 文明之花常开常艳
蒙能呼和浩特金山热电厂2×66万千瓦 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第二次公示
百日攻坚创效篇之创建绿色企业
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