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经济犯罪“亮剑” 守住群众“钱袋子”

  编者按

  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公安、税务、金融、检察等相关部门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经济犯罪活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健康有序的营商环境,为自治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陈春艳

  只有经济发展好了,社会才能更好地发展。公安机关作为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主力军,多措并举,重拳出击,全面做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各项工作。近3年来,全区公安经侦部门依托云端主战模式,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联合整治网络传销”“联合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猎狐”等专项行动,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7787起,立案6501起,破案496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04名,涉案金额269亿余元,挽回经济损失41亿余元。

  高利诱惑  陷阱重重

  “传销洗脑拉下线,人财两空泪涟涟。”“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这不是空洞的说教,每一句话背后都是骇人听闻的犯罪事实。

  2016年8月5日,呼伦贝尔市公安经侦部门侦破一起徐某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经查,2013年12月,毛某、王某某、于某某等人以瑞士“SIC”为名成立理财、投资咨询等公司,组织人员向国内各地销售“瑞丰分红基金”,收取会员开户费,采用拉人计酬模式发展会员,传销参与人涉及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与人数达31236人,其中11个省区发展下线人员超过3层30人,诱骗大量会员加入传销组织,涉案资金12.18亿余元,共抓获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2018年1月,该案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分别被法院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刑罚。

  有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涉及区内外多地,案情极为复杂,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主办的“团贷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累计吸收资金1500亿余元,全国参与投资32万余人,其中涉及我区分支机构15家、投资人2478人。

  据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负责人李元胜介绍,全区公安经侦部门以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近3年来,累计破获涉众型经济犯罪453起,挽回经济损失8亿余元。

  “百城会战”  成果丰硕

  针对我区涉税大要案件高发的严峻形势,全区公安经侦部门结合打击虚开骗税“百城会战”专项行动,联合全区税务部门加强深度预警研判,严厉打击涉税犯罪。近3年来,共立案362起,破案269起。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当属鄂尔多斯市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案。

  2019年8月6日,鄂尔多斯市公安局破获了内蒙古XX羊绒制品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经查,2014年期间,江苏XX上市企业实际控制人李XX等人,为谋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犯罪暴利,根据我区大量出产羊毛、羊绒的实际,成立内蒙古XX羊绒制品有限公司,通过大量虚构收购羊毛、羊绒业务的方式,为该公司虚开发票抵扣公司进项税。接着向江苏XX上市企业开具大量销项发票,最终用于骗取出口退税。同时,还向其他公司大量销售增值税专用发票,谋取暴利。

  截至案发,内蒙古XX羊绒制品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进项价税合计达50亿余元。查明犯罪事实后,鄂尔多斯市公安局陆续开展收网行动,已抓获犯罪团伙嫌疑人25名,捣毁窝点9处,扣押、冻结大量涉案违法所得财物,总计价值6900万余元。

  此类虚开增值税发票案并不鲜见。2019年,包头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侦破了包头市XX建材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案。仅此一案,就抓获嫌疑人8名,捣毁窝点4处,收缴公章300余枚,扣押开票设备7台、税控盘50余个、假发票100本、银行卡100余张,涉案金额高达7亿余元,令人咂舌。

  5月13日,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向社会发布了近年来我区打击经济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希望民众认清犯罪危害,识别犯罪手段,从中汲取教训,自觉抵制经济犯罪,积极支持、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维护良好市场经济秩序。”经侦总队一级高级警长李万红说。

  侵权假冒  无所遁形

  “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全区公安经侦部门以此为目标,开展了打击侵权假冒“春季攻势”“净网2019”“昆仑”等专项行动,共破获各类犯罪案件12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65名,打掉团伙20个,捣毁窝点28处,涉案金额8.8亿余元。

  在上千起侵权假冒案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赤峰市郭某某特大网络销售假烟案。

  经查,郭某某等人通过微信、物流等方式购进假冒注册商标的香烟和走私香烟对外销售,赤峰市公安机关共抓获郭某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查扣各类卷烟90万余支,涉案总价值达150万余元。

  目前,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因犯非法经营罪,被赤峰市红山区人民法院判决。曾某、宋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八万元;徐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七万元;马某某、李某某、郭某某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公安局破获的武某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非法获利65万余元,扣押各类假冒品牌羊绒产品共计2万余件,涉案金额高达800万余元。

  这些案件,只是有关部门打击经济犯罪的一个缩影。除公安经侦部门坚决担起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大政治责任,依法严厉惩处九类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犯罪。截至目前,全区共破获案件1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6名。通过“猎狐”专项行动,全力开展境外追逃工作。近3年,我区分别从美国、新西兰、日本、巴西、马来西亚等13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境外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26人。2020年4月25日,自治区公安厅协助河南公安机关将逃往白俄罗斯的境外逃犯王某某抓捕归案。

  “与民同心,为您守护。”全区公安经侦部门将联合市场、税务、金融等行业主管部门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经济犯罪活动,依法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论道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小康图景
向经济犯罪“亮剑” 守住群众“钱袋子”
形成合力出重拳
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
偷税漏税 违法
法治的 力度与温度
投资有风险 入市须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