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形成合力出重拳

  □正文

  纵观近年来我区发生的经济犯罪典型案例,案件涉及虚开增值税发票、网络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伪造货币、合同诈骗、传销、车险诈骗和非法集资等方面,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旦卷入其中,不仅会遭受巨大的财产损失,对生命健康也会构成威胁。特别是传销、非法集资等案件,涉及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案发同时常常引发群体性事件,在个人承受巨大损失的同时,对整个社会秩序都构成巨大威胁。

  因此,对于危害国家经济安全、市场秩序和群众利益的经济犯罪行为,必须严厉打击。这一方面是积极回应广大群众关切,切实维护群众财产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公安等部门只有完成了这一任务,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树立威信和良好形象;另一方面,严厉打击经济犯罪,也是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复杂经济形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从形形色色的经济犯罪案件不难看出,经济犯罪具有隐蔽性强、涉及领域多的特点。因此,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防范意识。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宣讲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宣传,使群众能够及时了解经济违法犯罪活动的特征,学会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经济犯罪多发的现实告诉我们,打击经济犯罪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一起案件,常常牵涉工商、质监、农业、房地产、金融、财税、证券、商贸、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和部门,协调难度大,形成合力并不容易。更何况,随着时代的变化发展,当前的经济犯罪还逐渐呈现出产业化、链条化、跨区域性等突出特点,深挖幕后难、摧毁网络难,利用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进行犯罪活动的案件也日趋增多,这些都进一步加大了公安部门打击的难度。

  面对这样的情势,更需各部门通力合作。在公安机关担当打击主体的同时,地方应积极配合,各方统一部署,统一收网,提升打击的力度和实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论道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小康图景
向经济犯罪“亮剑” 守住群众“钱袋子”
形成合力出重拳
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
偷税漏税 违法
法治的 力度与温度
投资有风险 入市须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