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遗世独立的文化巨匠

——读叶永烈《文化巨匠傅雷》
  ◎张军霞

  日前,著名作家叶永烈逝世,撰写此文以致纪念。

  最近这几天,一直在读叶永烈所著《文化巨匠傅雷》一书。这本书的采访和资料收集始于1983年,历经35年,是叶永烈先生经过深入采访傅雷之子傅聪、傅敏以及诸多傅雷亲友,在78岁高龄时写出来的。傅雷之所以为大众熟悉,除了因为他是翻译家,还因为他是《傅雷家书》的作者,而叶永烈这本书浓墨重彩地书写了傅雷许多鲜为人知的生平故事。

  书里有许多傅雷本人及他和家人、朋友的照片,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每一张照片里的傅雷,表情都是那么凝重,似乎天生不会笑。读了《无笑童年》这一章才明白,傅雷成年之后之所以不苟言笑,缘于童年时的痛苦经历,在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在他4岁那年,父亲因倾向于革命,被土豪劣绅陷害,后来抑郁成疾,怀着深深的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童年的傅雷由寡母一手带大,在丈夫离世之后,她又在很短的时间内,先后因为各种意外,失去了3个儿女,最后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唯一的儿子傅雷身上。在这种抑郁氛围中成长的傅雷,曾用“只见愁容,不闻笑声”八个字来形容自己的童年,也难怪他总是笑不出来。

  傅雷的感情经历也颇为传奇,他由母亲做主,19岁就和青梅竹马的表妹朱梅馥订婚。那时,朱梅馥才14岁,他们算得上自由恋爱,彼此都中意。在完成订婚仪式之后,傅雷到法国留学,24岁回国之后,两人举行了婚礼。傅雷对朱梅馥的称呼,最初只是一个“梅”字。后来又改用法语称她为“玛格丽特”,取其“漂亮而温柔”之意。一个和睦、美满的小家庭,除了夫妇俩志同道合之外,性格的互补也非常重要。如果说傅雷是铁锤,朱梅馥就是棉花胎,他们结为伉俪,可以说是傅雷的终身幸福。她是傅雷的贤内助。虽然在傅雷的500万字的译著上,找不到她的名字,可是如果没有她的体贴、宽容和照料,傅雷不可能在文学上有那么辉煌的成就。因为,傅雷的许多文稿,都是她誊抄的,每一个字,都写得端端正正,一丝不苟。就连傅雷给儿子写信,每封信也都由她誊抄留底,儿子的来信,也由她分类抄录,从而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资料。

  叶永烈总结傅雷一生的成就有三,一是翻译文学名著,二是亲手“打造”了驰誉世界的钢琴家——长子傅聪,三是身后由次子傅敏结集出版了影响深广的《傅雷家书》。在教育孩子方面,傅雷认为“选择不当,遗憾一生”,他再三强调,倘有天资,则成为第一流的艺术家;倘无天分,宁做别的工作。傅聪年幼时,傅雷偶然发现他有音乐天赋,就从琴行租了一架钢琴,还亲笔端端正正为儿子抄写五线谱。甚至,为了让傅聪专心学琴,还把他“小学撤回”,专门聘请了家庭教师授课。为了培育音乐幼苗傅聪,傅雷可谓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然而,他对次子傅敏的教育方针全然不同。当傅敏中学毕业想要报考音乐学院时,傅雷坚决不同意,说他学琴时间太晚,只能学个“半吊子”,还认定他是“教书的材料”。多年以后,果然如傅雷所说,傅敏走上了从事教育的道路,成了一名英语老师,一辈子为中学的英语教育播撒种子。傅敏收集父母的家信,这才有了后来的《傅雷家书》。

  傅聪曾这样评价自己的父亲:“他是一个文艺复兴式的人物,像一个寂寞的先知;一头孤独的狮子,愤慨、高傲、遗世独立。绝不与庸俗妥协;绝不向权势低头。”而这本图文并茂的《文化巨匠傅雷》,正是如实记述了傅雷的才华、品格、信念以及浓浓的亲情。尽管他已经离去,但他用手中那支笔,呕心沥血铸就的文学丰碑,永远值得后人仰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与《孤独的大师》
~~~——记2019年内蒙古作家的《人民文学》之旅
~~~——读叶永烈《文化巨匠傅雷》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6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云上103特刊
   第08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观察·乌海
   第12版:出彩
亲炙大师们的“孤独”
寻找人民和成为“人民的文学”
遗世独立的文化巨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