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产业园为贫困户谋“红利”

  □本报记者  钱其鲁

  初夏时节,河套平原绿意盎然。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的农田和大棚里,处处可见农民辛勤耕作的身影。

  记者来到乌兰图克镇东兴村四、九组的光彩事业社会扶贫产业园,贫困户崔玉两口子正在温室里忙着浇水施肥、整理管道、封堵漏水。只见加入了配方肥的水汩汩地流入了覆盖着黑色地膜的黄瓜苗垄中,黄瓜苗已经有20多厘米高,长势喜人。

  崔玉说:这个温室是政府免费提供给他的,自己只需要投入黄瓜苗、肥料、地膜费用。虽然自己没种过温室,但是有技术员全程指导,比较放心。黄瓜再有半个月就能上市了。

  “种大棚比大田累的多,每天腰酸背疼。但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只要我们吃苦肯干,生活条件肯定会变得越来越好。”崔玉说。

  据临河区扶贫办办公室主任许高飞介绍,2018年,区委主要领导动员临河区知名企业家积极奉献爱心,参与脱贫攻坚,践行社会责任。河套农商行、经纬公司、阳光能源、汇丰建筑等14家本土企业主动捐助2100万元在乌兰图克镇建设了社会扶贫产业园。这个产业园占地面积500亩,地处万亩设施农业产业园核心区,有70栋厚墙体土钢结构日光温室,2018年10月中旬建成并投入生产。

  现这些温室权属登记在区光彩事业促进会,由区光彩事业促进会统一委托内蒙古鲜农公司管理运营。按照经营原则,在保证每棚每年至少分红5万元的基础上,纯收益的50%归运营公司,另外50%统筹用于临河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减贫脱贫和巩固提升,以及8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除此之外,临河区还有一个让贫困户赞不绝口的产业扶贫项目——奶山羊“托管代养”。

  在草原宏宝公司奶山羊“托管代养”扶贫产业园内,1000多只身材修长、毛色洁白、品质优良的奶山羊正在吃草料。公司副总经理谭鑫星介绍,2018年,临河区投入专项扶贫资金474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补贴购买奶山羊1144只。由于奶山羊养殖的特殊性,为降低养殖风险,区里决定将购买的奶山羊统一代养到养殖企业。区委、政府通过公开招标,确定草原宏宝公司为奶山羊“托管代养”的中标企业。

  每只奶山羊的“托管代养”周期为5年,5年内公司要确保每只奶山羊实现红利至少800元,并于每年12月1日之前将“托管代养”的分红收益通过财政“一卡通”发放给贫困户。“托管代养”期间,贫困户对奶山羊实施全程监管。5年后,公司负责为贫困户返还一只健康奶山羊,可继续与公司签订“托管代养”协议。

  截至目前,草原宏宝公司已为381户690名“托管代养”奶山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红利82.96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临河区共投入6383万元建成了光彩事业社会扶贫产业园等9个扶贫产业园、干召庙新利村扶贫农贸市场、8个贫困村的“一村一品”、“巧手手”扶贫车间共计18个产业扶贫项目,让有劳动能力的1090户贫困户进入产业链、固定在产业链,年人均增收5150元。

  临河区把这些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全部用于贫困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贫困人口产业发展、公益岗位、教育、医疗、保险等方面。截至目前,区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40户4217人已全部脱贫 。

  许高飞表示,2020年,临河区将把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提供帮扶,争取早日迈入全面小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陈超博(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高日罕镇图拉嘎嘎查第一书记)
~~~
~~~
~~~◎讲述者:赤峰市巴林左旗哈拉哈达镇北房身村刘玉国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评论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观察·兴安
扶贫产业园为贫困户谋“红利”
“扶贫羊就是我家的命根子”
为农牧民送去脱贫“及时雨”
产业对路子 脱贫有法子
【集萃】
一把小笤帚“扫出”我的致富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