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把小笤帚“扫出”我的致富灵感

◎讲述者:赤峰市巴林左旗哈拉哈达镇北房身村刘玉国
  □本报记者  李晗

  我叫刘玉国,家住赤峰市巴林左旗哈拉哈达镇北房身村。几年前,原本就有轻微自闭症的儿子患上了精神疾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妻子又体弱多病,家里的负担全部落在了我一个人身上。为了给儿子治病,供女儿上学,不但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下了10多万元的外债,沉重的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2017年,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工作队来到我家,帮我找出路、想办法。他们首先给我购买了7只绵羊,在了解到我有绑扎笤帚的基础后,又鼓励我在搞好养殖的基础上着力发展笤帚苗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这个建议让我眼前一亮,没想到一门普通的手艺也能成为我创业的出路,我决定尝试一下。

  接着,我便开始积极参加镇、村两级多次组织的笤帚苗绑扎培训班,还到笤帚苗产业发展成熟的十三敖包镇笤帚苗加工厂参观学习。几期培训班下来,我的绑扎技能得到了明显提高,掌握了全家福、葫芦、按摩锤、五指山等多种样式的绑扎技能,并且在旗里举办的笤帚苗绑扎技能比赛上获得了前几名的好成绩。在学习期间,我还了解到了旗、镇两级政府对笤帚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这让我看到了笤帚产业的发展前景。2017年底,我通过加工自家2亩地出产的笤帚苗,收入1万多元。这也增强了我发展笤帚产业的信心,致富灵感“噌噌”往出冒。

  以前,我自己在家制作过一个简易的绑扎笤帚的加工设备。2018年,在总结绑扎经验的基础上,我又创新改造了该设备,改装出了集绑扎工具和案台为一体、能同时容纳6个人一起干活的加工设备。在驻村工作队协调下,利用社会扶贫资金,政府给我家建起了100多平方米的就业扶贫车间,还带动了10余户贫困户,我又将笤帚苗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0亩,全部通过车间加工,当年就获利10多万元,顺利脱了贫。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远销北京、天津、香港等地。在扶贫车间干活的其它贫困户跟我说,跟着我干既能学技术收入又高,感觉日子有了希望。没想到,我一个曾经的贫困户,如今也成了致富带头人,每次想到这里,内心都充满自豪。

  去年,我参加了旗里举办的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接触到了电子商务销售形式,这给了我灵感。随后我注册了快手账号,在网上展示绑扎笤帚的全过程。没想到,效果特别好,客户的数量增加得很快,就连著名演员李琦都成了我的忠实客户。前几天,驻村工作队跟我商量,说他们计划在村里举办一个面对其他贫困户和村民的小型笤帚苗产品培训班,推广我的创业模式,想让我当老师去授课,我想也没想就答应了,能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我感到很荣幸。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陈超博(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高日罕镇图拉嘎嘎查第一书记)
~~~
~~~
~~~◎讲述者:赤峰市巴林左旗哈拉哈达镇北房身村刘玉国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评论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观察·兴安
扶贫产业园为贫困户谋“红利”
“扶贫羊就是我家的命根子”
为农牧民送去脱贫“及时雨”
产业对路子 脱贫有法子
【集萃】
一把小笤帚“扫出”我的致富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