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农牧民送去脱贫“及时雨”

◎陈超博(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高日罕镇图拉嘎嘎查第一书记)
  □本报记者  张慧玲

  2020年3月24日  雪

  走访调研时,我得知低保户孟克巴特尔在巴拉嘎尔高勒镇租住的房子已经到期,他需要搬回高日罕镇。

  由于这几天连续降雪加上资金不足,他找不到可以搬家的车辆。今天我和同事雇了一辆农用车,为孟克巴特尔搬家。从早晨一直搬到了晚上,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但是内心深处却很快乐。搬完家要走的时候,孟克巴特尔拉着我的手一个劲儿地说“谢谢”,还说我不摆官架,不说官话,把村里的事、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为了父老乡亲能致富任劳任怨、不计得失,是个好书记。

  群众利益无小事。当好“第一书记”就要把心贴近群众,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培养与群众的深厚感情,真诚与群众沟通。以后我更要沉下身子,开展好调查研究,通过走访老党员、老干部、贫困户,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疾苦和资金上的困难,为农牧民送去脱贫“及时雨”。

  2020年4月15日  晴

  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代表高日罕镇图拉嘎嘎查为西乌旗正兴房地产公司送去了锦旗,感谢他们为我们嘎查钟占布拉家修建了100平方米棚圈。

  钟占布拉家是嘎查里较为贫困的低收入家庭,由于没有资金修建畜牧棚圈,所以一直没有扩大养殖数量。前些天,我联系了旗里的几家企业,多次努力后,正兴房地产司同意无偿帮助钟占布拉修建棚圈。

  看到这事有了着落,我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我喜欢电影《十八洞村》,里面讲述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带领退伍老兵杨英俊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故事,使我深受感动和启发。自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我常常思考一个问题:到底如何去帮助村民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这部电影教会了我,要把“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作为自己的工作动力。我也深刻认识到扶贫定要扶智扶志,只有大力调动贫困户的干劲,激发出他们内生动力,才能使贫困户稳定脱贫。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陈超博(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高日罕镇图拉嘎嘎查第一书记)
~~~
~~~
~~~◎讲述者:赤峰市巴林左旗哈拉哈达镇北房身村刘玉国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评论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观察·兴安
扶贫产业园为贫困户谋“红利”
“扶贫羊就是我家的命根子”
为农牧民送去脱贫“及时雨”
产业对路子 脱贫有法子
【集萃】
一把小笤帚“扫出”我的致富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