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烛照白衣暖荆门

——记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抗疫援鄂”医疗队领队张卿
  2020年。注定是个让人难以忘却的年份。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传播蔓延并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面对灾难,党中央紧急部署,精准发力,迅速从全国调集340多支医疗队驰援武汉、驰援湖北。刹时间,4万多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从全国各地奔赴武汉。这其中就有来自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的主任医师、内蒙古“草原英才”的获得者张卿。

  危难之处显身手

  毕业于中南大学并获得医学博士的张卿已经从医34年。30多年来,她始终工作在呼吸内科临床、科研、教学的第一线并且成为内蒙古地区知名的学科带头人。她本人先后担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副主任、内蒙古医科大学学科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委员、内蒙古医学杂志编委、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等多种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肺癌以及重症肺炎救治。当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省暴发之际,她毅然决然地放下需要她照顾的两位亲人,主动请缨,报名支援湖北,成为了自治区首批驰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的成员,同时也是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专家。按照工作指令,张卿对口援助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并担任荆门市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救治组组长。从1月28日正式进驻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到3月20日奉命撤离,历经53天日日夜夜的坚守,张卿带领的医护团队累计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近200名,会诊病人300多人次并以医护队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工作“零责任”、救治“零事故”的完美成绩凯旋而归。张卿本人因工作出色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湖北抗疫最美逆行者”“内蒙古医科大学抗疫先锋”等多项荣誉称号。

  荆门抗击疫情的守护神 

  湖北省荆门市,距离武汉200多公里,素有“荆楚门户”之称,与武汉之间人员来往频繁,当时累计已有数百余名患者被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是湖北省疫情的重灾区。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是张卿带领的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疗团队对口支援的目的地。作为荆门市最大的三甲医院,荆门市第一医院集中收治了全市所有的新冠肺炎重症以及危重症患者,是荆门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的主阵地。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到达荆门后,张卿带领的医疗团队迅速进入一线工作。为了充分掌握每一个危重病人的病情,张卿冒着随时被病毒感染的巨大风险,每天亲临隔离病房进行日常查房,参与和组织院内和全市的疑难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患者上有90多岁的耄耋老人,下有2岁幼儿,也有孕妇、精神障碍和需要透析的尿毒症以及患有严重合并症甚至存在复杂手术等各种各类的新冠患者。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切实提高治愈率,张卿主张“一病人一方案”的精准救治策略,努力给每个患者提供最有效诊疗方案。其中有一名33岁的男性患者,1月29日确诊,由于病情迅速恶化,生命危在旦夕,张卿和荆门第一医院专家果断决策,于2月4日为患者使用先进的ECMO技术,经过近半个月的努力,患者终于转危为安、顺利康复。张卿带领的医疗团队与荆门医院并肩合作使用ECMO技术救治新冠肺炎取得了首例成功。

  为了提高整个医院的救治水平和防护意识,在当地卫健委的全力主持下,张卿带领的团队与荆门医院的同仁们一起以最快的速度对当地医院的一批精干力量进行集中强化培训并邀请感控专家进行全程督导,速成后这批人员对荆门市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隔离病房不足问题,张卿带领队员放弃调休时间,全程参与新开放感染病区的选址、病区改造扩容、指导新感染病房规划设计、完善“三区两通道”设置等工作。

  回家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作为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的领队,这注定张卿要比别人付出得分外多。管理、安全、临床、感控、护理、物资、生活、宣传……无论哪个环节出一点问题造成的后果都不可想象。在荆门执守的那些日子里,张卿就像一只被上满发条的陀螺每天都在不停地旋转。每一个班次下来,汗水都浸湿了她的衣衫,本身患有关节炎和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她常常累的精疲力竭,直不起腰。但她却始终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放松,对付吃一口饭,马上组织队员进行每晚7点的调度会、8点的小组会例会、9点的心理疏导会,总结当天每个队员临床遇到的情况,交流治疗和护理的心得,布置次日的工作……常常工作到半夜两三点才能休息,早上8点又要开始新一轮的工作……由于南方的屋里潮湿阴冷,她多数情况下只能和衣而卧。长期繁重的体力和脑力工作使得她体重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下降了十几斤。

  作为援鄂医疗队的专家和领队,张卿暗暗发誓:组织既然把这担子交给我,我一定要保障每一个队员的安全,把每一个队员平安带回家。由于当时当地的医疗物资短缺,她主动积极联系家乡的爱心人士,把一批批一线紧缺的护目镜和防护面屏分发到每一个队员的手中,同时还向院方捐赠了一批必要的防护用品,以此来共同保障医疗物资的及时有效供应。同时,张卿深知,面对疫情对每个队员的严格要求就是对整个团队安全的最好防控。为此,她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援鄂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的制度并进行严格的实际操控训练,确保每位队员都能正确熟练使用防护物品。为了进一步完善管理工作,严明纪律,防微杜渐,她在援鄂医疗队驻地实行半军事化管理,设有宣传委员、生活委员、物资管理员、心理疏导联络员,设立了4个小组和反映队员身体心理问题等的健康管理卡,实行领队总负责、支部书记监督、小组长落实到队员的分级管理责任制。每天晚上8:00召开例会,了解队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汇总分析解决存在的困难、布置第二天的工作。她组织成立了督导组,安排专人对个人防护、财务管理、物品管理、宣传报道、好人好事进行督导管理和监督提醒。她不仅是整个团队的“解压队长”,被队员们亲切的称为“张妈妈”。同时也是团队和患者的“供应队长”,她不仅带领队员们把自己的牛肉干、牛奶送到病人手中,同时还给病人捐赠了一批暖水壶和急需的生活物资。这种共克时艰、友爱互助的亲情氛围一直洋溢在荆门市第一医院……

  天地有大爱,白衣暖春色。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抗疫战场上,张卿再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乔建平 康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出彩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内蒙古足球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廉政提示“小”桌牌 风险防范“大”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锡林郭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第二党支部开展“警民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国家税务总局察哈尔右翼中旗税务局 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分级负责 齐心共管 助推主题教育抓出成效
国家税务总局察哈尔右翼中旗税务局 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
烛照白衣暖荆门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