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西镇:

庭院“方寸地”变成增收“致富园”

  □本报融媒体记者  徐永升 

  林西县融媒体中心  刘海东

  雨后初晴,走进赤峰市林西县林西镇常胜村赵连义家,一股田园生活气息扑面而来。院子里养鸡,房前屋后种南瓜,菜园的大棚里还有各种应季蔬菜。女主人张秀兰说:“这‘庭院经济’让小院不仅漂亮,还有不少收入,真是一举两得!”

  面对土地资源和劳动力的限制,林西镇立足镇域实际,积极引导村民充分利用庭院内外、房前屋后“巴掌地”,探索推进以小养殖、小田园、小果园、小作坊、小买卖为主的“五小工程”。这些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的“庭院经济”项目,刚一推广就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赵连义、张秀兰老两口均已年过六旬,以前仅靠赵连义一人打零工维持生活,因年老体弱已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动。2018年,在得知镇上推广庭院经济时,老两口一商量,就在自家庭院饲养土鸡,还种了果树、蔬菜。由于鸡都是散养,从来不喂饲料,蔬菜也都施的农家肥,保证了品质,一到冬天总是供不应求。

  “家里去年养了50只土鸡,每只最少能卖100元,仅这一项就有5000多元收入,再卖点蔬菜水果,一年能挣1万多元,比我外出打零工强多了。”赵连义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2019年,林西镇将发展庭院经济与乡村振兴同谋划,对“五小工程”进行了优化升级,提出“鼓励小养殖、打造小田园、兼顾小手工”的庭院经济发展思路,在全镇范围内普及以小养殖、小田园、小果园、小作坊、小买卖、小电商为主的“六小工程”,做出了农民群众增收长短期相结合的顶层设计。

  “党建引领,在庭院经济发展中起到了‘火车头’的作用!”林西镇党委书记任忠磊介绍,为推动庭院经济蓬勃发展,2020年5月,林西镇由党委牵头,组建了“林西镇党建引领庭院经济发展共同体”。共同体下设资源配置、生产合作、供销合作、综合服务4个功能型党组织,共有村级党组织、县直单位、合作社、龙头企业和非公社会化服务党组织等联建单位29个。采取“党建引领+村+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引导农户以家庭为单位、以庭院为阵地,发展以肉牛、蔬菜、小笨鸡为主的庭院经济,把庭院的“方寸地”变成增收的“致富园”。在4个功能性党组织的联动下,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三效”共赢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2020年,林西镇统筹乡村振兴项目资金300万元,建设庭院经济小微示范园1处,带动周边农户以庭院为阵地发展“农家乐”,打造林西镇“庭院休闲经济品牌”。投资35万元,继续扶持344户贫困户发展“林西小笨鸡”养殖,通过“庭院小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党建联合体的引领下,林西镇庭院经济“庭院蔬菜”“庭院小笨鸡”“庭院肉牛”3个主导产业发展迅速。到今年上半年,林西镇利用庭院发展“小笨鸡养殖”50只以上农户1500户,存栏超8万羽,户均增收2000元;发展“庭院肉牛”400户,存栏8000余头,户均增收2万元;发展“庭院蔬菜”农户4000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影像力
庭院“方寸地”变成增收“致富园”
〖云吧〗
云闪
凝心聚力的“军嫂之家”
海南区:采煤沉陷区穿绿装喜变运动公园
霍林郭勒市:矿山生态修复让绿色满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