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区:采煤沉陷区穿绿装喜变运动公园

  □本报融媒体记者  于海东  郝飚   乌海市融媒体中心  王颖

  国槐、沙枣树、樟子松翠绿欲滴;红色的健康步道环园而建;沿着大理石铺成的石梯而上,一座汉白玉围栏的凉亭成为人们纳凉、登高观景的好去处……如今在乌海市海南区,占地53万平方米,昔日烟雾缭绕、煤灰满地的采煤沉陷区——原区焦化厂,不仅变得芳草萋萋、绿树成荫,更成了让游人可以健身娱乐的运动公园。

  海南区,因煤而兴。20世纪80年代,原区焦化厂依煤而生。因其粗放的发展方式,进入新世纪,严重的矿山地质问题显现,大量的采矿废渣堆、固废、煤矸石以及因煤矸石自燃产生的烟雾,不仅占用了大量土地、对原有地貌和植被产生极大破坏,对大气和水源造成了污染,也影响着城市形象和周围居民的生活。

  2015年,海南区按下原区焦化厂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启动键”,房屋拆迁、清除采矿废渣与杂物、处置煤矸石、逐步恢复生态系统……一项项利城利民的工程紧锣密鼓进行。2017年开始,海南区每年还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群众以及城市志愿者来义务植树,这片土地终于脱去“黑衣”穿上绿装。

  不仅要绿,更要美。2019年,海南区又在这片土地上加快建设广场、景观台,并铺设了健康步道,修了穿行于绿树中的硬化小路、人行步梯和凉亭,安装了各类健身器材。

  海南区城投公司工作人员马君告诉记者,他们利用2年时间把300多万吨的固废全部清理完后,开始覆土绿化,并着手建设以运动健康为主题的公园。公园规划有7个广场和老年健身区、青少年健身区、笼式多功能运动场、儿童健身区等区域,建设了健康步道、篮球场、足球场以及沙坑等运动场地,可满足老、中、青、幼等不同年龄段人群的运动需求。

  采煤沉陷区变身为令人流连忘返的公园,更为周围居民带来“绿色福利”。家住公园周边安泰小区的王玉兰每天早晨和日暮之时,总爱和老伴在运动公园健康步道走一圈。畅游在绿色海洋,闻着花草的香气,王玉兰说,自从家门口的“黑采坑”变成运动公园,脏和呛已成为历史,一抬脚就能享受到鸟语花香,体验到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影像力
庭院“方寸地”变成增收“致富园”
〖云吧〗
云闪
凝心聚力的“军嫂之家”
海南区:采煤沉陷区穿绿装喜变运动公园
霍林郭勒市:矿山生态修复让绿色满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