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定池莲自在香

  □郑学富

  藏品:青玉全莲荷叶洗。

  年代:清代。

  规格:长15厘米,宽9.7厘米,高4.7厘米。

  特点:玉质青白色,局部有褐色沁。

  荷叶式,长扁形,荷叶边缘向上翻卷呈洗状,壁薄且不乏圆润之感;外侧凸雕螃蟹,栩栩如生,生动灵气,有跃入洗内之势;浮雕莲花及莲蓬各一,莲花含苞待放,莲蓬娇嫩,四周花瓣尚存;洗下结扎一束荷叶梗作底。

  渊源:笔洗是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之外的一种文房用具,古人的笔洗不仅造型多样,情趣盎然,而且工艺精湛,形象逼真。

  清代皇宫里的笔洗以玉洗最为常见,大多取材于自然景色或花卉动物,种类繁多,以形制奇巧、雅致精美而广受青睐。

  一个小小笔洗,有如此优美的造型和创意,体现了文人墨客的纳凉雅趣。莲荷为炎热酷暑带来了清凉,使夏天充满了诗情画意,所以古人将农历六月称为“荷月”,并把六月二十四日定为荷花生日,荷花因而有“六月花神”的雅号。

  每到此日,古人出行观赏荷花,纳凉消暑,男女之间以莲蓬、荷花相赠,蔚成风俗。《清嘉录》说:“是日为观莲节,晁采与其夫名以莲子相馈遗。”在酷暑难熬的季节,到荷塘边既能纳凉,又能观荷,尤其在夜晚,荷花清香伴着微风,真是凉爽惬意。宋代诗人秦观寻访到一个远离烦热的避暑佳所,那就是位于画桥南畔绿柳成行的荷塘边,他安上胡床,斜躺在上面,尽情领略纳凉的悠闲自在。他的《纳凉》诗云:“携扙来追柳外凉,画桥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

  点评:光泽晶莹,雕工精湛;构思巧妙,造型端庄,华贵富丽。

  收藏:故宫博物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收藏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公益广告
含蝉不食待羽化
风定池莲自在香
钟离芭蕉驱酷暑
玉荷凉凉舔笔锋
玉上牡丹始唐来
鱼戏莲叶度夏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