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鱼戏莲叶度夏欢

  □朱卫东

  藏品:“鱼戏莲叶”纹玉牌。

  年代:清代。

  规格:高5.1厘米,宽3.6厘米,厚0.8厘米,重约35克。

  特点:和田玉。正面精工雕绘出一幅景色旖旎的“鱼戏莲叶”图:夏日河塘,莲叶盈盈如盖,微风吹过,水面上涌出了一串串水泡,两条鱼儿在莲叶间穿行嬉戏,晶莹的露珠从莲叶上滚落下来,激起一圈圈涟漪。近岸之处,一截莲梗蜿蜒而上,托起一只饱满的莲蓬,莲子清晰可辨。

  渊源:在我国传统文化中,莲有着非常多的美好寓意,以莲为题材的玉器,历来深受欢迎。“鱼戏莲叶”纹玉牌,也多有精品传世,但像这种不仅有莲叶更有莲藕和莲蓬的玉牌,却非常罕见。

  这枚玉牌有着多重的吉祥寓意,莲蓬为多子多福,莲梗是刚正不屈,莲藕象征着好运连连;莲谐“年”,鱼通“余”,寓意年年有余。莲叶和鲤鱼组合在一起,一静一动,相映成彰,颇有传统国画之意趣。

  玉牌,传统玉器型制,呈方形或长方形,有孔可穿绳佩系。玉牌融绘画、书法、雕刻及故事文化于一身,寓意美好,象征祥和,深受古玉收藏者追捧和珍爱。

  点评:巧妙地借助玉料的自然色泽和纹理特点,来展现莲叶的清新和鱼儿的灵动,刀法简洁洒脱,线条流畅优美,虽非出自名家之手,却充满了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民间工艺色彩。

  包浆深厚,沁色温润淡雅。

  收藏:私人收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收藏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公益广告
含蝉不食待羽化
风定池莲自在香
钟离芭蕉驱酷暑
玉荷凉凉舔笔锋
玉上牡丹始唐来
鱼戏莲叶度夏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