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上牡丹始唐来

  □杨萌萌

  藏品:浮雕牡丹纹玉带扣。

  年代:清代。

  规格:长16.5厘米,宽5厘米。

  特点:和田青玉。由两个带钩和一个云头形扣环组成。三个装饰板上各雕一朵牡丹,两个带钩的钩头为龙首。钩和扣环背后均有穿系带子的穿。

  渊源:唐代开始使用玉带,那时只有二品以上官员允许使用玉带。到了明代,有关使用玉带的规定更加严格,二品以下、庶人不许佩戴玉带,否则将会受到严厉处罚。到了清代,官方用玉带的规定被废除,官方不再佩戴玉带。

  带扣在古代被称为师比、带鐍、钩艓。制作带扣的材质可以是玉、金、银、铜、铁、木等多种。清代以前,皇帝、官员只有在正式场合佩戴玉制带饰,常服则用金、犀、木等材质。虽然清代废除了官方用玉制度,但是无论在工艺、选材、造型方面,清代玉器堪称集历代玉雕工艺之大成,在佩戴上还是极为讲究。

  牡丹是我国传统名花,自古被视为富贵之花,素有花中之王美称,在公元八世纪之后由我国传播到世界各地,被称为中国花。

  牡丹纹被装饰在玉器上始自唐代,唐宋时期以花形佩饰较多;元代多有龙穿牡丹、凤衔牡丹的装饰主题;明代也多是龙凤与牡丹的组合;清代牡丹纹样题材极大地丰富起来,除了继承历代传统纹样,也时常把牡丹与灵禽或者其他花卉组合。

  收藏:内蒙古博物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收藏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公益广告
含蝉不食待羽化
风定池莲自在香
钟离芭蕉驱酷暑
玉荷凉凉舔笔锋
玉上牡丹始唐来
鱼戏莲叶度夏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