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邬娟女:圆了两个梦 此生没遗憾

邬娟女(中)和邻里理事会成员一起在社区劝导不文明行为。 本报记者 于海东 摄
  □本报记者  郝斌  于海东

  郝飚  邓玉霞  韩晓宇

  家住乌海市乌达区永昌佳苑社区的邬娟女老人晚年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安居梦,另一个是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老人的两个梦终于变成了现实。

  早在乌达地区开发初期,1959年,刚满18岁的邬娟女就响应国家号召,背井离乡来到乌达矿区,在这里贡献了自己的一辈子。受经济条件限制,她在矿区的土平房里住了大半辈子,那时,她就想:“有一天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这辈子也就行了。”

  2016年,受益于乌达区煤矿棚户区搬迁改造工程,老人真的搬进了梦想中的永昌佳苑社区楼房,并享受到了便利舒适的生活配套设施。她激动得兴奋了好长一段时间,最后,想着生活好了,自己要发挥有社区管理经验的特长,为社区和谐的中国梦再做点事儿。

  永昌佳苑社区的居民都是像邬娟女一样从矿区搬来的,而且老年人、残疾人、贫困人口居多。“从平房搬至楼房,居住环境变了,但好多居民的生活习惯没变,居民间的矛盾纠纷也多了起来。”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娜说。为让居民尽快适应楼房生活,社区想从居民中挑选出一批有威望、有经验、有意愿的老人组成了“邻里理事会”,专门调解社区矛盾纠纷。

  邬娟女听说要组建“邻里理事会”,她第一时间赶来报了名。“我的安居梦实现了,我要为社区和谐做点事儿。”别看她已经78岁了,但干起社区工作来却有一股年轻人的精气神,每天奔走调停。她公道热心,小到邻里争吵大到经济纠纷,谁家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找她。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小区里一对同居多年的男女因财产问题多次闹起了纠纷,最后一次,情绪激动的男子甚至把刀架在女人脖子上。邬娟女和王金秀、王翠珍3位老人将两人分开进行劝导,多次反复上门谈心。看到三个白发老人为自己的事这么费心,双方都冷静下来,最终和平分手。社区居民睢立平因为患脑梗导致生活困难,一度欲自杀。邬娟女等人知道情况后,协调社区帮助为他办理了低保,又经常到家里开导他。睢立平如今生活上基本能够自理,一说起老人对他的帮助,就止不住热泪直流:“这些老人就像亲妈一样帮助我。”

  看到在党的领导下居民和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邬娟女由衷地敬佩共产党,她心中也萌生了要加入党组织的想法,并把“交一次党费,站在党旗下宣一次誓”作为此生最后一个梦想。

  去年夏天,邬娟女终于鼓起勇气向社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此后,她时刻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报名为小区值守,在自己生病的情况下,仍咬牙坚持。

  老人为社区的所作所为都被组织看在眼里,前不久,被党组织批准为预备党员,她的入党梦实现了!“我这辈子没有遗憾了,就想着以党员身份为社区再多做点事儿。”老人幸福得像个孩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阿右旗:易地扶贫搬迁圆了他们的“幸福梦”
我区保障儿童福利领域就学儿童 秋冬季学期安全复学
角色玩伴乐队玩转夏夜爵士风
游客们“拍了拍”锡林郭勒大草原
118个文旅服务推广平台 带您畅游内蒙古
黄河第4号洪水进入内蒙古段
​第四届内蒙古农村牧区 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举行
玉泉区:让文明节俭用餐蔚然成风
中国邮政捐赠纪念邮折致敬抗疫先锋
邬娟女:圆了两个梦 此生没遗憾
库布其沙漠今年生态补水5000万立方米
内蒙古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