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龙山镇:甘薯产业打牢农民脱贫致富之基

  □本报融媒体记者  郭洪申

  仲秋,在奈曼旗南部山区青龙山镇互利村的大田里,沿地垄摆开的一排排白色塑筐格外醒目,筐里装满刚刚出土的甘薯沉实鲜亮,成色饱满;村里的甘薯淀粉、粉条加工车间已检修完毕并开始生产季的加工准备;电商平台也已开始了系列产品的预售。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的互利村,在完成全村大面积土地流转,形成甘薯产业“种管收加销”一体化经营后,也成为当地精致农业培育发展的一个剪影。

  紧临互利村的平房村,新建的淀粉加工厂也已开足马力,院里原料铲车穿梭运行,厂房内几名工人守在流水线旁紧张忙碌。全村近2000亩甘薯也将就地转化,直至形成粉条、粉丝、粉饼等终端产品。平房村党支部书记王守君每天都要到厂里转一圈,随时帮助加工企业负责人郭金龙解决原料、用工等问题。王守君说,今年全村新增甘薯种植面积1000多亩,除了部分作为鲜食出售外,大多数甘薯都要通过这个厂子进行加工转化,带农增收。

  几年来,如何把甘薯产业做大做精,提高产成品收益,一直是奈曼旗、青龙山镇研究的课题。规划甘薯特色产业园区、借助中科院挂职专家的专业技术实施脱毒育秧、引进龙头企业推进甘薯深加工、培育小微企业实现村头转化……带动甘薯种植3万亩,按今年市场价格计算,每亩甘薯纯收入将突破2500元,全镇仅鲜薯将增收7500万元。

  特色产业培育、特色小镇建设并非一蹴而就,当地步步为营、扎实推进,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推进中,培育出了地域品牌。奈曼甘薯被列为自治区11个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青龙山地瓜、青龙山粉条已成为区域性知名品牌,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和生态原产地认证。几年时间,以腾格里溪为代表的农牧业产业化生产线和多家食品公司先后入驻小镇,龙抬头、曼通等公司当年建成投产,冷藏保鲜、淀粉生产、精粉加工、冰薯研发、电商推广等产业链条逐步拓展延伸,以栽植出售鲜薯为模式的传统农业模式已浴火重生,甘薯从过去的“救命粮”演变成为“致富粮”和“健康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评论
土左旗: 干部包村打通纪检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云闪
〖云吧〗
乌兰牧骑巡演到社区
法庭搬到农牧民家门口
青龙山镇:甘薯产业打牢农民脱贫致富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