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辽:基层“微腐败”大清扫重拳出击

  □本报记者  白丹

  立冬时节,在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套格斯嘎查,老白两口子早早起来,配草料、分栏、喂羊、添水、打扫圈舍,忙得不亦乐乎。

  “这一年下来,咱家的羊养得这么好,年末肯定能挣钱。”“那可不!幸亏旗纪委监委及时调查,要不咱们的分红还没着落呢,咋能发展这么好?”

  事情还要从3年前的一个承诺说起。时任套格斯、特特根、雅玛吐三个嘎查党支部书记的包某某,把村民代表和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召集到一起,许诺道:“大家去申请扶贫贷款,可以托管在我名下的养牛合作社,我会将全部资金用于购牛,每年给大家分红。”

  听到这个消息,老白喜出望外,和老乡们一起去银行办理贷款。正是这个承诺,让包某某得到了340万元资金。然而,时间一天天过去,老乡们逐渐发现,这件事情的“猫腻”越来越多——说是用来购牛,但合作社的牛并未显著增加;340万元花在哪儿,大家都不知晓;有些贫困户的贷款,包某某没按时还,导致贫困户银行征信出现问题。

  感觉不对劲儿的村民,把举报信投到了科左后旗纪委监委。事关扶贫,旗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问题进行初核。与68户贫困户逐户核对,掌握合作社养牛的真实数量,调取包某某银行流水……随着调查一步步深入,掌握大量证据后,调查组开始与包某某正面交锋,突破了他的心理防线。

  经查,贫困户贷到的340万元扶贫贷款,包某某只将其中的82.6万元用来为贫困户购牛,余款257.4万元被他用于个人经商、消费等。今年4月,包某某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涉案款项包括贷款本金及相应红利,退赔给相关贫困户。

  自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启动以来,通辽市纪委监委狠抓集中排查摸底、梳理分办、包案督办等工作,全力保障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通辽市纪委监委在工作中对“微腐败”问题线索全部实行包案督办,定期对账销号。市纪委监委5个纪检监察室下沉到9个旗县市区和重点苏木乡镇进行实地督导、“蹲点”督办,各旗县市区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覆盖所有苏木乡镇,集中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案件结案后,由包案领导和核查组组长共同“下访”举报人,面对面反馈处理结果。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开展“短、平、快”靶向精准监督,切实把问题摸清、把症结查准。充分发挥各纪检监察室联系旗县的优势,建立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机制,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时,及时澄清正名不实举报,让干部消除顾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违纪违法问题,依纪依法快速查办,确保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到位,案结事了。

  目前,通辽市第二轮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共发现问题线索199件,已办结56件,立案17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内蒙古足球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十三五来自锡林郭勒的汇报(七)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给野生动物一个温馨的“家”
斩断滥捕滥食的黑手
一跨省家族制贩毒团伙 被铲除
短信通知进展 执行过程随时掌握
疏堵保畅
法治宣传
防火 管控
基干民兵和编兵企业的“大礼包”
通辽:基层“微腐败”大清扫重拳出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