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顾广山:只为心中那份爱

  □本报记者  刘玉荣  实习生  梅金成

  1991年,正值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木材产量高峰时期,一名森警部队的复员军人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家乡的这片浩瀚林海,开始了他整整30年的绿色征程。他就是内蒙古大兴安岭阿龙山林业局阿乌尼天然林资源管护林场主任顾广山。

  2020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刊登的一则《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人选公示》的信息瞬间被全国各大媒体关注。其中,顾广山就在内蒙古自治区41位入选全国劳动模范当中,这是他继获得“全国林业系统技术革新先进个人”“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 ”等16项荣誉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

  “不管多忙,我们决不能用鲜血和生命为效益买单,我宁愿听到骂声,也不愿意听到哭声!”这是他常对职工们说的话,正是有了这种高度的责任感,才使得这个林场实现了近20年来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为零的战绩。30年来,也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从材料员到队长到副主任再到林场主任这一路的艰辛。

  林区停伐后,林场职工除了做好日常工作以外,空闲时间不是打牌就是喝酒,如何把这些时间利用起来多为职工创造出更多的效益来?一时间,这成为46岁的顾广山时常思考的问题。从小在大山里长大的他知道,现在纯天然的绿色食品备受全国人青睐,而林下野生的蓝莓、红豆、松籽等资源正是老天赐于的绿色宝藏。林场班子整体协商决定,以集资入股的方式建立山野果加工厂进行山野果收购和销售。在他的动员下,林场先后有10名职工共同集资了100万元建起了山野果加工厂。当年,仅收松籽一项便收益30余万元,极大地增强了集资入股职工的信心。

  2010年6月29日,林业局防火办收到火警报告,阿满干线28公里处的塔朗空林场68林班发生雷击火,当时离火场最近的便是距局址40公里的阿乌尼林场靠前驻防点,森防指随即打通了顾广山的手机直接下达命令,速带60名基干扑火队员奔赴火场。接到命令后,顾广山二话没说,带着队员们和扑火工具轻装上阵。1公里、3公里,扑打出来的安全防线在不断的延长,为了尽快合围,顾广山一边指挥队员注意安全的同时,一边拿起风力灭火机追着火头扑打……当森防接到火场合围报告时,大家都不敢相信,60人,用时1小时30分,便将整个火场的火势控制并扑灭,这支队伍真能称得上“神勇”。

  林场职工遗属邵亚芹,由于丈夫的早逝,受不了打击,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发病时一时清醒一时糊涂,懂事的两个儿子又相继考上了大学,面对沉重的生活压力和高额的大学费用,邵亚芹的病情愈发严重起来。得知情况的顾广山多次到她家中看望,看到她家里缺什么,顾广山就送什么,不但送钱送物,他还从家里拿钱资助两个孩子上大学直到孩子大学毕业找到工作。

  每年春节、父亲节,也是顾广山最开心的时刻,他心里一直惦记和牵挂着的“孩子”和“亲人”便会从全国各地打来电话或发来问候的信息:“儿子,春节快乐,愿你好人一生平安!”“叔叔,父亲节快乐!我永远爱您……” 一份付出一份回报,正因为有了像顾广山这样心怀大爱的人,才使困难家庭的生活变得多彩而温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市场监管
   第08版:出彩
自治区政协召开 专门委员会工作座谈会
赤峰市:宣讲入脑入心 落地做实做细
走出产业兴旺新路子
全区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普及预防 艾滋病知识
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召开第37次调度会
突泉镇“乌兰牧骑+”文明实践活动别出心裁
全区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 污染防治攻坚战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顾广山:只为心中那份爱
黄河内蒙古段进入凌汛期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