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左旗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助力企业轻装快跑

  “十三五”期间,阿左旗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放”的活力不断显现。持续推行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和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严格执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和《纳税服务规范》,精简业务事项50%,减少资料报送48%,压缩办税时间21%。加强部门合作,提升部门间信息共享水平,深化税邮合作免费配送发票,实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推行商事制度改革,简化企业登记注销流程,放宽了市场准入标准,激发了市场竞争活力。

  “管”的方式不断优化。由粗放的税收管理员制度向集成的优化税源管理转变,通过机构优化转变税收管理方式,增加税收执法透明度,从纳税人税务机关两方面防范税收风险。采用“互联网+税务”模式,利用税收大数据,加强第三方信息获取,加大对涉税行为的事中事后风险监控,以一体化管理理念优化岗位职能,通过TI税务智能管理系统进行税源管理和风险管理,降低税收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水平。

  “服”的水平日益提升。“十三五”时期,阿左旗税务局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拓宽征纳互动渠道、优化办税流程、创新办税模式、扩大税务事项同城通办范围、简化涉税审批流程、开通绿色通道等措施,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与此同时,全面梳理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将211项涉税事项纳入电子税务局,优化网上办、集成办、预约办等配套制度,全力保障“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畅通,为纳税人提供方便、快捷的办税服务。开通远程可视化办税中心,打造“指尖上的办税缴费”,切实提高了纳税服务的效率,纳税服务水平明显增强,减轻了企业纳税的时间成本,以更大的便利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内蒙古阿拉善苁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首家进行肉苁蓉产品研发和梭梭、肉苁蓉人工栽培的民营企业,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利明谈起这5年的变化深有感触:“我亲身经历了税务部门这5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从进一家门办国地税两家事到国地税合并后的一厅通办、一窗通办,从只能办25项业务的国地税联合网上办税服务厅到能办211项业务的新版电子税务局,从实体办税、网上办税、掌上办税、自助办税到远程可视化办税,从二维码一次性告知到最多跑一次清单,5年来,税收资料越交越少,政策红利越来越多,办税流程越来越简单,办税的速度明显快多了,让我们企业的包袱轻了,跑得快了,路也更宽了。” (薛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观察·乌海
巴彦淖尔:围绕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五中全会精神
科右前旗:“鞭子”畜牧业 逐渐被舍饲养殖模式取代
兴安盟:发挥宣传员讲解员作用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呼伦贝尔市:阐释政策回应关切凝聚起群众共识
小康电照亮脱贫路
通辽市:以思想深度理论厚度详解全会精神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阿左旗税务局:在线服务市场主体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阿左旗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助力企业轻装快跑
要闻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