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有为 “硬核”举措有力

  □本报记者  宋爽

  “在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最近组织的党建创新案例评比中,我们院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获得了‘2019年度机关党建单项工作特色奖’,这是自治区法院系统中唯一的获奖单位。这说明我们党建工作的思路找对了,找准了。”近日,呼和浩特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以下简称“呼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旭军在全院干警大会上的话让广大干警倍感振奋。

  为推动党建与法院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联动发展、相互促进,今年以来,呼铁中院党组以强化党对法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创新管理主线,创建了铁路法院特色的党建品牌——党建引领“+”模式。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党建引领审判执行”“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党建引领抗击疫情”等8项重点任务,配套出台了任务分工表和责任清单。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呼铁中院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强调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并重,不断提升法官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水平,通过专题培训、网络平台自学等方式,不断完善与人员分类管理相适应的教育培训机制,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审判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呼铁中院本着精干灵活、有利于党内活动开展、有利于党员队伍建设、有利于促进审判中心工作的原则,科学设置党小组,综合考虑党员数量、分布情况及业务性较强等实际,在庭室设置党小组,党员法官主动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同时按照班子成员分工,把班子成员编入各党小组,让班子成员既指导党务工作,同时指导审判工作,确保班子成员党建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跨域跨界,搭建党建融合新平台。呼铁中院与赤峰市巴林右旗查干诺尔镇查干诺尔镇,一个是以审判执行为主业的专门法院,一个是赤峰市北部地区的乡镇,如何在党建方面进行跨界又跨域的深度融合?如何开发铁路法院党建资源、提升贫困村脱贫攻坚能力?

  经过多次讨论,最终双方决定以“共建结对”的方式进行深度融合,法院干警每年赴查干诺尔镇进行一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普法宣传、扶贫教育等方面,针对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提高共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同时,坚持“融合党建+产业带动”双轮驱动,在巴林右旗查干诺尔镇上石村、下石村捐赠建设了2个大棚。“法院捐建的大棚归村集体所有,贫困户参与种植、经营,收入纳入村集体经济收益,预计每年收益达到4万元左右。”巴林右旗查干诺尔镇上石村党支部书记王彩艳说。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呼铁中院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迸发出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影像力
   第05版:经济涮锅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十三五来自锡林郭勒的汇报(十)
   第08版:科技
   第09版:首府观察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联合体”吹响集结号 产业兴旺助增收
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嬗变
党建引领有为 “硬核”举措有力
线上宣讲
七彩直播间 提升居民幸福感
加强政治修养
“宝音讲堂”开讲
做在田间 让农民甜在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