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眷恋北国好风光

◎宋复泉
  与《内蒙古日报》的文学副刊《北国风光》结缘,回算起来,已有40多年的交集了。对《北国风光》的关注,始终是我难以割舍的一段情缘。

  人们都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地球人的生活节奏,中国人民率先同声相应、同气相求,走在了这场举世瞩目“人疫大战”的前头,令全世界为之惊叹。就是这个档口,我写了三篇政论式散文,在《北国风光》发表,以媒体人的视角,对这场牵动亿万人心绪的抗疫行动发出了心灵的赞美。感谢《北国风光》在很短的时间内连续发出,更感谢多家网站的密集推送,爱好写作的人,能见报就是最大的欣慰。年末回味,这是我最想说的一句话。

  “北国风光”,是毛泽东的诗词巨作中的句子,久而久之,成了人们常用的经典名句。以“北国风光”命名的文学副刊,已成了《内蒙古日报》的一个名牌栏目。不说几十年的坚守,发表的数以万计的文学作品,所展现的波澜壮阔的现实,就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赞美脱贫攻坚,讴歌全面小康,诉说人间大爱,描绘草原风光,不少作品义理睿智、结构精微,韵律协调,内涵隽永,给人以情趣,给人以力量,与新闻报道同步,为自治区的发展繁荣注入了多少气势磅礴的正能量,唱响了多少急管繁弦的主旋律。思想之美、人格之美、率真之美、风骨之美、情义之美,都能在《北国风光》中找到它的影子。这绝不是虚饰之词,是我多年关注《北国风光》的感受,也是这一读者群体的共识。

  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末,我在《北国风光》发了一篇报告文学《山老区在呼唤》,文章并不长,只有3500多字,记述的是和林格尔县一个山老区农民与贫困作斗争的故事。如今,这里已变成乡村旅游的胜地,已经脱贫致富了。最近,偶遇当年自己采访过的年轻人,30年过去了,人到中年,仍然记着我的那篇现在看来十分浅显的文章。听到他们的忆述,我猛然顿悟,文字记录的力量确实不朽,文学记载的世事,更能让人们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北国风光》就是承担了记录时代的载体,成为特定群体舞文弄墨的平台,让人牵挂亦在情理之中。

  时代在前进,作为记录时代的文学阵地也要与时俱进。2021年,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篇之年,大事多,喜事多,话题多,《北国风光》应承载的责任更为繁重。要说有什么希望的话,那就是,牢记党报的性质与使命,不忘文学副刊的定位与特质,在内容上,不管什么体裁,都力求主旋律和多样化的统一;在格调品位上,力求雅俗共赏、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的和谐;在文字呈现上,力求严肃庄重与生动活泼的一致,尽心竭力,以更强的喉舌意识、更浓的文化氛围、更醇的生活气息、更美的版面模式,让读者喜闻乐见,读有所悟。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广大读者的期待。融传播的新形势面前,达到这样的水准显得更为迫切。

  凭栏远瞩新天下,相看北国好风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视界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眷恋北国好风光
相信爱 相信希望
时代的馈赠与深情的书写
北国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