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代的馈赠与深情的书写

◎戈三同
  2020年,《北国风光》的诗歌栏目,始终秉持主流意识和审美意蕴,既突出了传统文化的地域特色,又彰显了当代文化的前沿风貌。我们从中可以读出家国情怀、亲情友情、敬畏自然、关怀现实、同情弱者、趣味灵性……体现了诗歌的多样性。其中,抗疫诗专刊、国庆专刊和“我心中的蒙古马精神”征文,以其应有的社会担当和独特的诗美发现,构成了支撑诗歌书写的核心元素。

  诗歌是可以疗伤的。疫情爆发伊始,抗疫专版迅疾刊发了《春的声音》《非常时刻》《致敬,我锡盟故乡人》《口罩之诗》《樱花,归来的远方》等一批有温度、有骨气、有品格的诗歌,并以这种形式为疫情防控鼓劲加油。这些诗歌,坚持真、善、美的价值取向,又在诗性的层面上得以提升,这是对诗歌的坚守和对历史良知的秉持。诗作在体悟、咏叹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抗争中,生动、意象化地将其幻化为诗句,暖心的笔触表达了战胜疫情的决心,也达到诗歌审美境界。

  国庆专刊,是另一个亮点。精美的版面设计,出彩的图文互搭,配之以《祖国,我是你跳荡的脉搏》《祖国,总让我心头一热》《一艘红船上书写的历史封面》《祝福》《奔跑的祖国》等诗行。这些词语已经不再是一种抽象的概念,诗性的熏染让它们更加意象化、立体化,是能够让灵魂震颤的倾诉,呈现出大格局、大气象,尽可能规避了空泛、口号、说教等易犯的宿疾。

  而“我心中的蒙古马精神”征文刊发的诗歌,大多着笔于呈现蒙古马的精神内涵,并力求创新精神,不断挖掘笔下的新意向、新亮点。《草原有风》《蒙古马之恋》《一匹黑马》《骏马的心事》等诗作,张扬着新诗语、新诗意、新意境,呈现出新现代性的端倪,大大拓宽了以蒙古马为诗意符号的宏观视域。

  年内值得一提的,是连载了燕南飞长诗《科尔沁的孩子》。《北国风光》对好诗不吝版面,由此可见一斑。作者除了放羊、种地,他在最艰苦的生活中书写美好,作品呈现出感人的诗意肌理,向上的力量。科尔沁作为他诗歌灵感的燃点,对人世的热爱之情,使语句充溢着人性之光,不乏哲学的思考。

  另外,清明《雪冬辞》的深邃,刘海豹《人间四月天》的飘逸,景绍德《我宅在炊烟袅袅的春天里》的开阔,高坚《雨后的稠李子树》的唯美等,用人们熟悉的意向来回应这个时代,试图透过某个切片或窗口,去探索和发现真实的人生,直抵人心。

  岁序更新庚子年留胜绩,春风初度牛志大展鸿猷。新的一年,希望《北国风光》副刊,继续用心守护好一方诗意天地,让读者感知,由时代脉动而提纯出的那些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优秀诗作,每一期出刊都是一次壮丽的日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视界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眷恋北国好风光
相信爱 相信希望
时代的馈赠与深情的书写
北国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