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国山河

◎安宁
  因为疫情,这一年的大部分时光,除了上课,我几乎都闭门不出。北国的阳光总是明亮耀眼,冬日午后,呼啸的大风和将人指尖冻得生疼的寒冷撞击着窗户,我一边喝着蒙古奶茶,吃着驼奶酪或炒米糖,一边随手拿过每天都会按时送到的《内蒙古日报》,闲散地翻看一会,关注这片约118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发生了怎样值得我去书写的故事,或在《北国风光》这块文艺版面上,又有哪位写作者记下怎样动人的生活切片。

  我已坚持给《北国风光》投了十年的稿件,从我刚刚定居内蒙古这片大地的时日算起。这让我有些惊讶,感觉这片园地仿佛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个部分,当我呼吸,也会牵引出与这块花园有关的记忆。而这十年终结处的2020年,又如此波折。疫情席卷整个世界,小小的病毒,却让我们人类日日惶恐不安;也或许,它在用这样的方式提醒曾经骄傲的人类,要学会谦逊。万物有灵,尊重自然规律,就是尊重人类自己;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告诉我们的,也是苍茫辽阔的草原给予我们的生命启示。

  这一年,在《北国风光》读到的,除了与疫情相关的文字,就是关于这种生命启示的记录。与我同样热爱文字的写作者们,用书写向读者呈现着时代的变化,以及其中永恒不变的自然之美。这片壮美诗意的大地,值得我们十年如一日恒久地观察与记录。或许,有些文字可以更好,或许,这片土地上迁徙流转的一代人的命运轨迹,被关注得还不太够。但这块可以让我在冬日温暖的阳光下将视线停留的园地,依然有着动人的光泽。这光泽里有北疆酷寒中凛冽的风,夏日天堂般凉意沁人的风,秋天卷起万千沙蓬草恣意奔跑的风,还有春天从沙漠里流出的乌兰木伦河水清澈的声响,古老黄河推动无数冰凌奔涌的一往无前的浩荡步伐。

  疫情尚未结束,但生活依然不息前行。一场又一场大雪降临北国,一个又一个记录者也将在《北国风光》写下风雪、四季、城乡、草原、森林、戈壁、沙漠、河流。这片大地丰富多彩的自然风貌,跨越八个省区的广袤苍茫,多民族文化的绚烂多姿,草原驰骋的人生豪迈,吸引着这片土地上的书写者,也吸引着正在抵达和即将抵达这里寻找自然神秘之美的人们。

  总有一天,我们会摘下口罩,在内蒙古高原辽远的天空下,在大朵大朵汇聚而来的洁白云朵下,在万马奔腾、牛羊肥美的草原上,自由地呼吸清冽醉人的空气,遍览北疆壮阔之美。那时,我们忆起携手坚强走过的这一年,会笑着说:一切已逝,山河依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视界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眷恋北国好风光
相信爱 相信希望
时代的馈赠与深情的书写
北国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