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信爱 相信希望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我们打响了气壮山河、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学呢?

  始终在场!

  文学是帮助人们对付人生困境的努力。

  一年里,《北国风光》文艺副刊推出抗疫诗歌专版,在《非常时刻》,我们喊出《让爱点燃爱》,一起期待《春的声音》,一起守望《樱花,归来的远方》;

  集中刊发《倾听全民战疫的中国声音》《回望全民战疫的草原风景》《感悟全民战疫的媒体力量》三篇政论式散文,给人以力量;

  “我心中的蒙古马精神”征文栏,则深情抒写抗疫中的一匹匹蒙古马,奋力呈现其精神内涵。

  于细节之处去开掘中国精神,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

  《北国风光》的作家们,感谢你们的执著坚守,感谢你们饱含共情能力的优秀作品。

  你们让读者感受到“生长”“生命”。你们说,“岁月在湖水中走动”(《蓝湖泊  白湖泊》),“经历千年万载的生命一定非凡”(《蚂蚁的家园》)。你们会“望着突厥眺望的群山”(《居山》),你们愿意“俯身向下,亲身感受到生活的窘迫、世事的难为以及内心的煎熬”(《像个文人》)。你们《感谢写作》,你们说“写作就像长草、开花”,“草原上,牧场上,更恒久绵长的是一棵草一棵草生长不息的力量,是一棵草一棵草攒着劲儿一棵草一棵草开花的力量。”你们“是一个字一棵草、 一棵草一个字写下来的。”(《在草原上书写:一个字一棵草、 一棵草一个字》)

  你们为小纺坠几千来的转动而咏叹(《小纺坠》),你们深刻理解“在民族几千来数次的大迁徙中,国人为何能始终不溃散”(《巢穴中的沃谷》),你们始终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始终在书写、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离不开你们的深情书写。

  新的一年,重新出发!

  请继续回应这个时代,请用你们的笔触更多地去描绘我们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请用隽永深情的作品,让人相信爱,相信希望!

  ——编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视界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眷恋北国好风光
相信爱 相信希望
时代的馈赠与深情的书写
北国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