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

——二论学习贯彻落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没有思想的先导,行动就无法跟进。优化营商环境涉及转观念、转作风、除障碍,需要打破一些利益格局、削减一些权力藩篱,必须首先在思想上“破冰”,在行动上“突围”。

  内蒙古的营商环境问题由来已久、积弊甚深。虽然近年来,我区围绕改善营商环境不断推出新举措、打出“组合拳”,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群众的期待、企业的期盼以及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群众办事的“烦心事”、企业投资和生产经营的“痛点”、政策落实的“中梗阻”还有不少。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地区形象,成为制约我区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问题是表象,根子在思想。营商环境不优,首先是思想观念方面存在问题。

  市场经济是资源配置最为有效的形式。在思想上“破冰”、行动上“突围”,必须增强市场意识,主动认识市场、适应市场。反观一些干部,有的习惯于限制管制、干涉干预,有的习惯于计划指令、行政命令,有的“管罚卡”积极主动,“放管服”消极被动,本该由市场做的事碍手碍脚,本该由企业定的事指手画脚,本该由政府办的事束手束脚。可见,不打破思想观念上的障碍,政策再好也难以消除优化营商环境的障碍。

  营商环境之于企业,就是水和鱼的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最本质的内容是提升服务水平,厘清“亲清”关系。我们一些干部“官本位、权本位、我本位”思想根深蒂固,习惯让企业和群众求着办、围着转,“店小二”精神和“保姆式”服务严重缺失。长此以往,不解决思想深处的问题、不将自身的定位从“管理员”向“服务员”进行转变,何谈提振效能、优化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纵观当下,我区“卷帘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大量存在,执法随意、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依然突出,说到底就是思想不够解放、法治意识淡薄,一些干部脑子里就没有按制度规矩办事、按法规政策办事这根弦。破解这些问题、优化营商环境,重中之重是要强化法治思维、用好法治手段,让一切行为按规则进行、一切事项依法治办理,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用良法善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我们诚实守信、依法行政、服务到位,企业就能安心发展,乃至主动为地方宣传,追加投资扩大经营。如果诚信不足、执法不公、服务缺失,企业必然会用脚投票。优化营商环境,承诺容易,守信难;招商容易,实实在在地办事难。攻克这些“难”,亟需我们不断解放思想,打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讲规矩、重规则,有言必行、有诺必践,企业才会愿来乐留,市场才能兴旺发达。

  环境如水,企业如鱼,海阔方可任鱼跃。现在,全国各地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出实招”“放大招”,作为欠发达地区的我们必须“快马加鞭”,狠下功夫用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以斗争精神抓整治,以革命精神抓改革,以蒙古马精神抓重塑,竭尽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实现整体性、根本性好转,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关于对拟任干部进行公示的公告
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
冯艳丽代表:走近百姓听民声
自治区发改委: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巴彦淖尔市:强化问题整改 优化营商环境
人民群众在平安祥和的气氛中度过新春佳节
连续施工 “不断档”
各地工会为就地过年职工送上大礼包
让孩子在学习工作中得心应手
内蒙古春节档电影票房刷新纪录达1.0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