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治区发改委: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本报2月19日讯  (记者  李永桃)2月18日,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就如何落实会议要求,目前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补足短板?记者釆访了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目前我区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集中在办事效率不高、环节较多、时间较长等方面。

  “放”的效率不高。行政审批创新不多,比如,商事制度改革仅包括“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员工参保登记”,未涵盖“银行开户、公积金缴存登记”等。全区企业开办平均6个环节,是国内标杆城市的3倍,平均时间6个工作日,达12倍,用时最长的盟市10.5个工作日,为标杆城市的21倍。多数盟市的不动产登记承诺时限,仅达到国家5个工作日的最低要求,有的盟市实际用时超过国家规定。

  “管”的精度不准。一些领域多头监管,大部分盟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未实现国务院要求的16个部门全覆盖。一些领域放而脱管,多数盟市监管事项认领不全。招标投标监督协作不足,多数盟市没有建立统一的电子监督平台,缺少风险预警、投诉处理功能。各盟市均未出台建筑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等方面文件,业主对住宅质量问题投诉无门。

  “服”的质量不优。“信息孤岛”仍然存在,部门间数据共享薄弱,“内蒙e登记”与“蒙速办”数据不互通。蒙西、蒙东电网供电信息系统与盟市政务服务平台未实现信息共享。全区获得电力平均3.75个环节、22个工作日,标杆城市2个环节、3个工作日,用时最长的盟市33.5个工作日,是标杆城市的11倍。

  针对我区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自治区发改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优化:落实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督导各地各部门定期报送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的推进落实情况;落实“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四办举措,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减跑动;深入贯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21年底前推动完成《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任务,启动制定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方案3.0版,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审批要件多、程序繁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关于对拟任干部进行公示的公告
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
冯艳丽代表:走近百姓听民声
自治区发改委: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巴彦淖尔市:强化问题整改 优化营商环境
人民群众在平安祥和的气氛中度过新春佳节
连续施工 “不断档”
各地工会为就地过年职工送上大礼包
让孩子在学习工作中得心应手
内蒙古春节档电影票房刷新纪录达1.0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