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九轮巡视有哪些看点?

  □本报记者  白丹  通讯员  塔那

  3月18日,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九轮巡视正式启动,将对33个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本轮政治巡视怎么巡?重点监督什么?方式方法又有什么特点?本报记者梳理了以下六个方面看点,值得关注。

  看点一:巡视对象更加多元

  第九轮巡视有区直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工业园区(新区),又有监狱系统、国有企业,巡视对象多元、类型多样特征突出。在常规巡视上,按照一届党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要求,对内蒙古党校(行政学院)等15个区直事业单位党组(党委)、自治区总工会等9个群团党组、和林格尔新区等7个开发区(新区)党工委开展常规巡视;在提级巡视上,坚持哪里问题突出就重点巡视哪里、什么问题反映强烈就重点关注什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垦集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推进农垦改革发展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对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党委开展提级巡视;在专项巡视上,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监狱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司法工作重大部署要求,结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对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开展专项巡视。本轮巡视以“常规+提级+专项”方式开展,这既是推进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的有力举措,也是体现党内监督无禁区鲜明立场的实际行动。

  看点二:巡视定位更加精准

  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本轮巡视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内涵和要求,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以“四个落实”为监督检查重点,以“四个对照”为标尺,深入查找存在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为净化全区政治生态、推进现代化内蒙古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看点三:监督重点更加聚焦

  与以往相比,本轮巡视监督内容更全面、重点更聚焦。常规巡视重点围绕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四个方面,聚焦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紧盯制度执行、权力运行和责任履行情况,深入开展政治监督。值得注意的是,对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的常规巡视和对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党委的提级巡视时,在以“四个落实”为标准开展监督检查的基础上,更加聚焦职能职责特别是核心职能,比如,对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的常规巡视,结合全区专项整治任务,注重发现侵占挪用专项资金、低价处置社有资产、“靠社吃社”等9个方面重点问题;比如,对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党委的提级巡视,加强对落实推进农垦集团化和农场企业化改革、建设大型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构建现代化农业经营体系等重大战略任务的监督检查。■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专项巡视突出“专”的特点和优势,重点围绕落实监狱工作重大部署要求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加强权力规范运行情况、强化纪律和作风建设情况等方面,把握共性、突出个性,既查找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也揭示系统性、深层次问题,做到靶向聚焦、专项扫描。

  看点四:巡视方式更加灵活

  本轮巡视安排不拘泥于单一的巡视方式和组织方式,第一至第十巡视组以“一托三”方式,每组安排对3个巡视对象的常规巡视;第十一巡视组以“一托二”方式,安排对1个地区和1个单位的常规巡视和提级巡视;第十二巡视组以“一对一”方式,对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开展专项巡视。本轮巡视在对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开展常规巡视的同时,加强巡视巡察联动监督,同步指导各盟市、旗县抓好对市县供销社的专项巡察工作,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创新运用多种方式,力求在重大任务、重点工作和重要部署上聚焦发力,在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上寻求突破,揭开问题盖子、提升监督质效。

  看点五:巡视准备更加充分

  做好巡前准备是保证巡视工作高效运行的前提,也是保障巡视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的基础。在巡前准备上,根据巡视任务和被巡视单位职能责任,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制定巡视工作方案,编印巡视工作手册,收集常用党内法规、规范性文件等资料,同时对上次巡视情况报告、专项报告、反馈意见、整改报告等资料进行汇总,协同18家协作机制成员单位通报情况,为监督检查提供充足的“粮草弹药”。在人员抽调上,充分运用组长库、人才库资源,从纪检、组织、审计、信访、巡察等单位抽调专业干部315名,党委组织部选派24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巡视,为巡视工作注入新的动力活力。在业务培训上,本轮巡视将培训时间安排在动员会之前,邀请16名业务骨干从政治巡视、工作流程、监督方式等方面对巡视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辅导,为巡视干部全方位“充电蓄能”。

  看点六:巡视纪律更加严明

  严明纪律和作风是做好巡视工作的根本保证。本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后专门召开巡视组组长会议,为巡视干部在思想上树立了防线、在行动上划出了“警戒线”,既对严明纪律和作风提出了明确要求,又对落实巡视组组长负责制和强化组内管理作出安排,同时要求全体巡视干部时刻树牢纪律意识,严格遵守“七个一律”规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践行初心使命,以铁的纪律、过硬的作风树立巡视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这一轮巡视,是十届自治区党委任期内的“收官之战”,也是完成全覆盖任务的“关键之战”。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将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巡视职能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发挥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中体现价值,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良的作风坚决完成好自治区党委交给的巡视任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法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收藏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公益广告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授予 金花、阿拉坦仓同志“北疆楷模” 荣誉称号
呼和浩特市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宣讲热潮
党中央毛泽东民族区域自治思想的形成
今年全区重点经济合作项目 名单确定
严防死守 确保森林草原防火 责任措施到位
我区文物安全长效机制持续健全
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大力度抓好项目建设 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我区又有一批城镇 获颁国家卫生城镇牌匾
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九轮巡视有哪些看点?
全区积雪面积近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