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春天

  □丁梅华

  透过记忆的往事,我看到父亲慈爱的目光,穿越村庄,穿越水域,穿越山川,无声地斟满我感恩的酒盏,丝丝温情轻抚我爱的思念。

  花儿盛开的时候,我接受了邀请,离开了朝夕相处的弟兄,离开了喂养我长大的小河,离开了父亲宽厚的臂膀,离开了母亲细细的叮咛。

  拔节的嫩绿,始终是我不变的情怀,满怀的信心,始终是我坚忍不拔的追求。

  海枯石烂,始终是我亘古的诺言,苦苦寻觅,始终是我深深浅浅的跋涉。

  注定要用一生的歌喉,来吟唱这个季节的芬芳,就像每一次的别离,总会有一种深深的牵挂,时时刻刻回旋在春天的耳畔。

  注定要用一生的忙碌,来诠释这个季节的绚丽,就像每一次的团聚,总会有一种音乐的流淌,时时刻刻萌动在心灵的深处。

  置身于古老而熟悉的家园,我又一次聆听到田园的蛙声,如同久违的乡音,在绿色的摇滚中演绎着乡村最古朴的歌谣。

  那条熟悉的小路,依旧在田垄的深处,延续着生命的孤独。唯有那拔节的庄稼,还在淳朴的土地上书写着春天的诗句。

  而那被铧犁无数次翻阅的农历,在一次次的期待中,有了飞翔的翅膀。如同古井边爬满青苔的记忆,总把我的村庄刻画得如痴如醉。

  无法拒绝迎面走来的雨季,我聆听到村口钟声中传来的祈祷,在父亲的臂膀间纷纷扬扬。

  所有的眷恋,都以仰望的姿势,让三月的天空变得刻骨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酸格溜溜的回忆
致春天
昨天·今天·明天
探访壶口瀑布
东巷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