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访壶口瀑布

  □孟和

  孕育出了黄河文化、被誉为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黄河,流经内蒙古约830公里,几乎没有激流险滩,流速平缓,仿佛细雨润无声地滋润着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的百姓,因而有了天下黄河富河套的佳话。

  一直生活在内蒙古黄河岸边的我,却对陕晋境内的黄河大峡谷神往不已。据说,那里两岸壁立千仞,峰岭争峙,河道曲折婉蜒,浪击晋陕两岸,气象雄伟。对这一描述我深信不疑,从黄河老牛湾的壮景即可推断。

  时值春日周末,一时兴起,便踏上了寻访壶口瀑布的旅程。

  行至陕西省延川县已是晚上九点,下高速到县城住了一晚, 第二天一大早继续出发。走出县城才知道,导航把我们导上了国道,那只好走国道。也好,有机会领略路两旁的陕北景致。沿着沟壑蜿蜒爬行,感觉是在爬向黄土高原,行至顶端,俯瞰黄土高坡沟沟壑壑、峡谷也蔚为壮观。此时车仿佛行驶在山脊上,似乎随时会“掉入”大峡谷,此刻越发小心驾驶。这时路两旁出现了成片的苹果树,同行者说,这就是“秦冠苹果”的产地了。不由感叹,这贫瘠的土地,竟能产出享誉中国的秦冠苹果,更是在抗战年代,种出了革命胜利的火种!

  进入景区,沿河峡道凿壁修出的马路,看上去是新修不久,车右侧岩山峭壁石块随时有掉落的感觉,左侧便是涛涛黄河。如果说她在内蒙古是柔情细雨般的倾诉,那么她在这里便是歇斯底里的怒吼、呐喊。看惯了河套平原黄河的我们情不自禁停下车来拍照观赏。

  驶入停车场后,乘坐景区大巴进入核心景区。

  最先映入眼帘的是瀑布左侧沿着山腰搭建的“黄河大合唱”实景情景剧的超大舞台,但已经被围挡禁止游客参观。从围挡缝隙窥见舞台上的窑洞门窗仿佛被砸坏,问起一位老夫原由,说是黄河冰凌所致。

  三月冰凌期已过。在大巴上看见层层“风化的岩石”,到河边才发现是没有解冻的“冰石”,因河水含沙量多而冻结时看上去一层一层,像是被流水多年冲击形成的断面。这一现象恐怕唯有这个季节才可看到。

  黄河水在这里汹涌翻滚颇为壮观,河床突然变窄形成了壶口瀑布的核心景观。瀑布溅起的水雾和浪花好似诉说着黄河一路走来的艰辛、浪漫以及多姿多彩的内涵!凝视瀑布不由得与家乡的黄河做起比较,漫无边际地遐想。

  好在这个季节没几个游客,否则长时间站在最佳摄影位置发呆“遐想”,肯定被“请下来”。资料显示2019年壶口瀑布景区春节假期接待量超过了13.5万人次。壶口瀑布成为国内知名的重要旅游目的地,旅游业也成为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的支柱产业。黄河虽然在这里没有演化出富庶的平原耕田,然而以她独有的风光和自然造化的瀑布奇观眷顾着这里的人们!这也印证了有位先知所说,大自然以不同的方式眷顾着这星球上每一个生命体,让它平等地获得资源,不会抛弃每一个生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酸格溜溜的回忆
致春天
昨天·今天·明天
探访壶口瀑布
东巷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