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珍贵的史前玉蚕

新石器时代玉蚕(小)。
新石器时代玉蚕(大)。
  □商原驰

  在新石器时期,先民们就开始利用玉石加工制作各种器物。这些器物有的是仿生类,如玉鸮、玉蚕;有的是抽象的图形类,如勾云形玉佩;有的是装饰类,如玉玦、玉珠、玉管。玉器在当时的社会生活中已成为不可缺少的用品。

  巴林右旗博物馆珍藏着两对玉蚕,共4件,均出土于巴林右旗那日斯台新石器时期红山文化遗址。4件玉蚕为辽宁岫岩河磨玉制作,黄绿色,形状为扁圆柱体,其中一对单个直径3.8厘米,长9.3厘米;另一对单个直径3.3厘米,长7.3厘米。

  两对玉蚕玉质细腻纯净,色泽明快亮丽,雕刻手法、纹饰相同;皆头部齐平,浮雕两只圆眼,尾端似雁尾,颈部背面饰四道凸棱纹,腹下无纹饰;头部上方有两个表示翅肩的圆形突起。

  较大的一对正中间纵钻一孔直通尾端,腹部横向对钻一孔,双孔相交于腹中。较小的一对则无纵向钻孔。这两对玉蚕是古代先民仿照蚕蛹的形态特征制作而成。

  蚕是较早被人类驯化利用的昆虫之一。目前,国内外史学界、考古界已认同,对中国桑蚕利用的起源最晚划定为距今五千年前。

  在红山文化时期,先民们已经掌握了高超的玉器制作技术,以蚕为原形,以概括和拟人的手法制作出玉蚕。

  古人在制作过程中,抓住蚕蛹头、胸、腹三个体段的主要特征,头部有复眼和触角,胸部刻画翅膀,没有足,鼓鼓的腹部以减地阳纹表示体节。有主有次,有取有舍,似是而非,尽显神韵。

  玉蚕这一神圣之物或为古人人神交往的媒介,或为祭祀用的礼器,崇蚕用蚕,崇玉尚玉,以玉为尊,唯玉为葬是五千年玉文化、蚕文化、丝绸文化演进的实物佐证,是红山文化时期图腾崇拜、自然崇拜的实物佐证。成对出现的玉蚕,或佩于胸前,或握于掌中,或者以绳串起供于庙堂之上。当然,也可能与玉璜、玉璧、玉佩等进行搭配组合成玉佩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珍贵的史前玉蚕
放纸鸢
喜鹊登梅又一春
59年前的丹顶鹤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