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喜鹊登梅又一春

清乾隆粉彩梅花喜鹊纹天球瓶。
清和田玉雕喜鹊登枝玉摆件。
清乾隆绿地素三彩喜鹊登梅图笔筒。
  □程磊磊

  花鸟报春当以梅花和喜鹊为先。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故名报春花。喜鹊叫声婉转,自唐代起,在民间便给喜鹊赋予报喜和报春的“功能”,将其作为吉祥的象征,象征好运与福气,故名报喜鸟、报春鸟。

  “喜迎春风暖融融,鹊鸣吱吱笑稚童。闹声喧语赏花去,梅蕊幽香蜂蝶涌。”喜鹊登梅的形象不仅被诗人文豪常常吟诵,而且还作为书画、雕刻、陶瓷等作品的题材,被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和艺术品藏之中。

  清乾隆粉彩梅花喜鹊纹天球瓶,高57厘米,器型饱满浑厚大气,胎体厚重修坯精细,釉水肥厚如凝似玉。通体以粉彩绘喜鹊登梅图。从瓶底有虬曲古梅枝杆攀崖向上,强劲有力夸张。枝上双鹊相嬉顾盼而鸣,粉红、淡黄两色梅花傲然绽放,梅花朵朵相连,散发清香。画面立意优美,寓意春天到来,喜事降临。瓶底刻“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此天球瓶工艺精湛,色彩艳丽,保存完好,传世品中十分少见。

  清乾隆绿地素三彩喜鹊登梅图笔筒,高18厘米,宽21厘米,通体施绿地素三彩釉,釉面光滑如镜,器型端庄大气。筒身绘喜鹊登梅图,图中有梅树两株,树皮漆黑而多糙纹,其枝虬曲苍劲嶙峋,有一种饱经沧桑,威武不屈的阳刚之美。梅花枝条清癯明晰,色彩和谐,或曲如游龙,或披靡而下,多变而有规律,呈现出一种很强的力度和韵律感。枝上梅花缤纷怒放,洁白胜雪,似有“古梅一树雪精神”的意境。每株梅树上皆有两只喜鹊,一只静立树梢,且闻梅香;一只在花间飞舞,与梅相戏。梅下绿草茵茵,两只绿蝶在花草间翩翩起舞。画面春意盎然,寓意美好。

  清和田玉雕喜鹊登枝玉摆件,长11.8厘米,宽3.5厘米,高5厘米。该玉雕以和田玉为材,质感温润细腻白皙,玉形雕喜鹊登枝,只见喜鹊憩息于枝干之上,神态锐利灵动,身羽修长自然,尖喙轻啄梅花,似与梅嬉戏,又似在闻梅香。玉雕工艺登峰造极,构思奇巧,造型独特,布局合理,工手无匹,实乃玉石珍物,可置于几案之上摆设赏玩,颇具典雅气韵。

  喜鹊登梅又一春,春日里赏之,更觉春意盎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珍贵的史前玉蚕
放纸鸢
喜鹊登梅又一春
59年前的丹顶鹤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