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弄潮儿向涛头立

——学先进促发展系列报道·黄浦江畔的启示
  □本报记者  高雪芹  梁亮

  杏花缤纷燕衔泥,正是好春光。

  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内蒙古怎么办、如何干?

  4月18日至2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率内蒙古自治区党政考察团赴上海市、江苏省学习考察。3天,两省市,21个考察点。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想,学先进、找差距、取真经,对接合作事宜,共商发展大计。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我们来上海学习考察,就是要学习借鉴上海改革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全面优化内蒙古的营商环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提高城市治理和社会建设精细化水平,推动自治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源源不断产出高质量产品的重要支撑就是研发,我们要学习江苏的先进经验,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的动力和活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看准路,迈好步。没有等出来的成效,只有干出来的精彩。

  考察期间,自治区政府与中远海运集团,包头市政府与同程旅游集团,鄂尔多斯市政府分别与远景科技集团、盛虹集团,内蒙古电力集团与远景科技集团,在苏州市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考察结束,自治区党委、政府立即在包头市召开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交流学习考察体会,观摩包头市重大项目建设,听取各盟市项目建设情况汇报,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聚焦聚力推动“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建设,扎实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内蒙古,必将在历史的坐标系中留下特殊而重要的印记。

  击鼓催征稳驭舟,不负好春光。

  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内蒙古自治区党政考察团的“取经”之旅,就从这里开启。

  馆内,凝固的时光铭记中国共产党人为着初心和使命的义无反顾;馆外,变迁的画面让人感慨万端、豪情满怀。

  改革开放,上海一向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韧劲儿,创造了无数“全国第一”。商通四海、人聚万邦,追求卓越、对标最高,代表中国、竞逐世界,是创新策源的“高地”、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致敬历史是为了壮行未来。汲取深厚持久的奋进之力,初心传承,穿越时空。

  解读——领悟发展精髓

  只说yes不说no,不给否决给路径。

  对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服务中心行政服务窗口一线受理人员来说,这不是机械的执行,而是根深蒂固的理念。

  走进中心的合欢路服务平台,看不到排长队等候的场面,也听不见此起彼伏的叫号声。“在这里,办事人员政策法规看不懂、材料准备耗时长、反复修正来回跑的情况很少见到。我们是把窗口做成企业和社会的传导器,而不是绝缘体。”陪同采访的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海霞说。

  截至目前,合欢路服务平台大厅共有24个部门进驻,能受理涉企事项405项,382项涉企事项可单窗通办。大厅依托网上办理平台、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等,实现了人脸识别取号和无声叫号服务。

  一网通办,智慧政府,破瓶颈、疏堵点,在优化营商环境、抓改革促发展上,浦东展示了“硬核担当”。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早在2017年,浦东新区就打造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体系。2018年,浦东新区率先建设“城市大脑”,探索以智能化应用场景为支撑的城市治理新模式。

  循着内蒙古自治区党政考察团的足迹,记者来到被称作“城市大脑”的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指挥大厅里,一个数据即时更新的巨屏赫然出现在眼前。经过不断迭代升级,一个城市管理资源高度整合、监控信息系统高度集成、部门联勤联动高度协同、上下贯通指挥高度统一的精细化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体系已然成型。

  “你们看到的是城市大脑3.0版本,它具备城市智慧管理‘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的效力。”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党务人事部副部长盛丹丹说。

  创新,远景科技集团一直在路上。这家全球领先的绿色科技企业,拥有强大的智能电池技术、智能物联操作系统技术……始终致力于推动风电和光伏成为“新煤炭”、电池和氢燃料成为“新石油”、智能物联网成为“新电网”,开创美好零碳世界。

  上海名片,远不止于此。坐落在东海之畔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船队综合运力世界第一,其中集装箱船队规模世界第三,干散货、游轮、杂货特种船队运力均居世界第一。

  夜幕降临,黄浦江畔华灯璀璨,两岸建筑披上炫彩外衣,“Hi魔都” “Ilove侬”等字样在楼体交错映现。光影律动中,陆家嘴高楼的时尚、万国建筑群的典雅尽收眼底。

  “黄浦江是上海的母亲河,是全球夜景照明规模化建设的起航地。”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景观管理处处长丁勤华说,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黄浦江两岸夜景就一直在全国乃至全球享有盛誉,远观有气势、近看有气质、细读有故事。

  解读上海,是渴望领悟发展的精髓。越是深切触摸上海脉搏,就越由衷赞叹上海奇迹。改革、开放、创新、包容,已如血脉一样植入这座城市的肌体。未来,上海还将有更惊艳的呈现。

  审视——重构发展逻辑

  “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弱,人才短缺问题很突出。”

  “营商环境存在不少问题,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政府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剔肤见骨找“病根”。一个个“病根”互相渗透、彼此诱发,产生了阻碍发展的一个又一个“病灶”。擦亮思想的“窗”,来一场头脑“风暴”。发展,比任何时候都急迫;路径,比任何时候都明晰。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扎实成效、改革创新的深入探索、营商环境优化的生动实践、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力举措……”赤峰市委书记孟宪东说,这次考察,深切感受到我们和先进地区在发展水平上的现实差距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巨大压力。

  自治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龚明珠认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没有完全树立、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一招”没有完全用好、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没有完全建立,我们在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等深层次方面存在差距。

  他举了两个例子。一是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我区各级各部门在精细化管理服务上做得不够,需要在精准服务、靠前服务上“破题”;二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存在惯性模式和路径依赖,应树立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激活创新链系统思维,有针对性地承接好产业转移、开展好招商引资。

  审视自身,是为了重构发展逻辑,增添发展的新动能。

  学习改革系统集成,提供“动力之源”。更加注重从事物发展全过程、产业发展全链条、创新发展全周期出发谋划设计改革。

  学习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打开“活力之门”。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招引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产出效益高的重大项目,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

  学习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下足“绣花功夫”。既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这座国际化都市,务实、开放、高效的理念值得我们学习,拉高标杆、拔高标准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劲头值得我们学习,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作风值得我们学习……临渊羡鱼,不如归而结网。缩小差距,还靠发展!”

  震荡、思考,不仅仅在考察团成员中间。

  追赶——凝聚发展力量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内蒙古与上海虽然相隔千里,但两地的交往和友谊源远流长。两地虽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要素结构各不相同,发展层次和水平有很大差异,但合作的空间和领域非常广阔。

  考察中,石泰峰真切表示,希望两地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特别是围绕现代能源和煤化工产业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旅游业提档升级、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对外开放等领域加强深度合作,把上海之所长与内蒙古之所有更加紧密地对接起来,不断创新合作机制、提升合作层次,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共赢发展。

  “取经之花”落地,迅速结出“实践之果”。

  自治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后,全区上下争先恐后谋发展、促转型,抓住项目建设的黄金季纷纷行动。

  4月22日,锡林郭勒盟总投资达635亿元的170个涵盖领域广、结构质量优、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重点项目开复工。

  同日,快手智能云乌兰察布大数据核心区数据中心等16个项目,在自治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乌兰察布市分会场集中开工。

  这一天,巴彦淖尔市4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截至目前,巴彦淖尔市已有81个重大项目开复工,完成投资32亿元。

  “要按照自治区对各盟市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聚焦优势特色领域集中发力,以国际化视野创新突破,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说。

  乌海市委书记唐毅表示,要把考察学习成果与乌海实际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乌海的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

  黄浦江核心段夜景灯光提升工程,让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郑东波念念不忘。他说,要进一步推进旅游和文化的深度融合,要让考古旅游火起来、文物遗址活起来,让内蒙古的文化成为旅游的灵魂。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冯家举考察期间与上海市科技部门进行了深入沟通。他表示,抓好关键技术攻关很重要,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使科技创新成为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建设的重要支撑。

  形势逼人,时不我待。抓紧干,不耽误分毫。

  新征程,重新定义了发展,也重塑着人们的生活。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实现由量到质的跨越,内蒙古一定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纪实
石泰峰在二连浩特市和乌兰察布市调研时强调~~~
~~~——学先进促发展系列报道·黄浦江畔的启示
~~~本报评论员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策划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市场监管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草原号
   第12版:收藏
习近平就乍得总统代比逝世 向乍得军事过渡委员会主席 穆罕默德致唁电
“加油、努力,再长征!”
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 谋划推进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
弄潮儿向涛头立
在见贤思齐中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