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对标对表中奋起直追

本报评论员
  登高望远,凭海临风。4月18日至21日,自治区党政考察团赴上海、进江苏,马不停蹄看亮点、学经验,对标对表找差距、思不足。这次考察对于内蒙古来说,不仅是一次启迪思想、更新观念的“借智”“换脑”之旅,更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赋能”“提挡”之行。

  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发展,到先进功能纤维的制造工艺,再到宋锦“穿越千年的时尚”……江苏引领未来的高站位、风生水起的大创新,给我们以深刻启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对标先进、查找差距,内蒙古当须奋起直追。既要“操其要于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的动力和活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又要“分其详于下”,结合实际搞好吸收转化,学会用创新的方式解决问题,打造良好创新环境,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更好地以创新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

  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的营商环境优、创新生态好、机会多、障碍少、服务好、回报高,先进技术、优秀人才、优质资本和高端产业等就会向哪里聚集。江苏之所以创新创业活力迸发,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有让“种子”生根发芽、“幼苗”长成大树、“大树”保持生机的环境和土壤。观江苏,思内蒙,亟需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聚焦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下猛药、去沉疴、筑坦途,当好企业的“引路人”“推车手”“店小二”,千方百计使营商环境优起来,最大限度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动能。

  ■下转第7版  ■上接第1版

  “境由心造,事在人为”。“真经”既取,关键要真信真学、真用真改、真抓真干。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对标先进找差距、开阔思路谋发展,把学习考察中受到的启迪转化为发展思路,把学到的成果运用于工作实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甘人后的进取心、创新发展的新作为,多一点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的勇气,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抓的工作抓到位,把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合作方能共赢。内蒙古与上海、江苏发展水平虽有很大差异,但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我们当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在主动融入“双循环”中互补优势、携手共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知不足而当奋起。学习考察一结束,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随即召开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交流学习考察体会,传递出“形势逼人,时不我待,抓紧干,一分钟都不能耽误”的强烈信号。只争朝夕、击楫奋进,切实把学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思路用在发展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奋发的努力、更务实的作风谋求发展,我们就定能在对标对表中急起直追、奋勇争先,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国内新闻
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通电话
习近平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通电话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成功
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贺电
自治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 自治区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召开
中央第四督导组下沉督导 兴安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强富美高” 拔节生长
自治区政府党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组织集体学习并邀请专家作辅导讲座
学史力行 同心筑梦
在对标对表中奋起直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