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名品乡,就指望这些好产业了!”

  □本报记者  张慧玲  实习生  张佳

  “家有梧桐树,何愁引不来金凤凰?我们这里跟以前比可是大不一样了。”5月初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记者来到兴安盟突泉县学田乡。所到之处,可谓是家家有产业,户户都增收。村民们都说 ,家乡真是越来越兴旺了。

  一直以种植为主业的学田乡,究竟使用了什么秘密武器让自己变了样?学田乡乡长王占胜给出谜底:近年来,学田乡党委采用因村施策、点面结合的方式,为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坚持用“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全乡发展,形成全乡村集体经济一村一品、各具特色、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筑巢引凤的产业发展之路。

  在学田乡金星村鸿跃服装厂生产车间,一排排制衣机器有序运转着,多条流水线上的工人们正专心致志地赶制衣服。

  车间主任刘淑霞告诉我们,现在主要以生产棉服为主,每天有20多个工人在这儿上班,都是本村村民。产品都是订单式生产,也不愁销路。

  “以前我在外地打工,很辛苦。现在进了服装厂,就做做流水线上的衣服压线工作,每月可挣到一千多元的工资,挺轻松。我还成了服装厂有名的缝纫师傅呢。” 村民于玉花说。对她来说,在家门口就业,是件特别幸福的事。

  在安帝酱菜厂,厂长王宝泉正在清洗芥菜,工人们则忙着制作酱菜。因为王宝泉家的芥菜味道爽口清新,一直深受周边顾客喜爱。“咸菜产业链就是缺种植这一块,现在芥菜都是从外地进来的,今年我想创新试种一下,如果能试种成功也可以带动周边农户利用庭院种芥菜。”王宝泉说。

  安帝酱菜厂建于2017年,主要加工以酱菜为主的农副产品,是一家小型手工作坊。厂房成立之初仅有40平方米,但做出的酱菜却远近闻名、供不应求。如今,王宝泉又开始扩建起了厂房,还研究生产新产品酸菜。现在他这个小厂每年不仅可以获得30余万元的收入,还带动了周边农户共同致富。“我们现在把酸菜放在周边百姓家里腌制,我们提供全程的技术跟踪指导,成品统一回收再销售出去。”王宝泉说。

  王占胜告诉记者,近年来,学田乡因地制宜,围绕“一轴、两区、三点、五特色、百千万工程”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致富产业。主要以蛟流河为轴线,以土地流转的方式,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对河流沿岸的村屯实施旱改水项目规模化种植。同时,全力打造西门塔尔肉牛养殖区和安格斯肉牛养殖区;以知雨阁为中心打造耕读文化旅游;以杜西沟、尖山为重点打造休闲旅游。此外,还要发展中草药材种植、禽类养殖、板栗南瓜、品牌酱菜、品牌小米5大特色产业。力争在3年内,果园由147个发展到300个,庭院经济发展到2000户。劳务输出由8000人发展到1万人左右。

  “学田乡要变名品乡,就指望着这些好产业。”王占胜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地方盟市
“打造名品乡,就指望这些好产业了!”
巴图湾水库 除险加固工程开工
找对路子 才能走得更远
宁城县 动态监测预警 确保不致贫不返贫
白梨花秧歌红
种沙葱让我成了 致富带头人
乌兰察布市 放心农资下乡进村 宣传周启动
临河区 计划建设 消费扶贫专柜1000台
小山村变身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