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种疫苗是实现群体免疫 最高效的方式

——访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传防二所副所长闫绍宏
  □本报记者  张文强

  “接种疫苗是实现群体免疫最高效的方式,也最安全。”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传防二所副所长闫绍宏表示,面对当前世界各地大规模的新冠肺炎疫情反弹,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提高接种率,尽快形成群体免疫显得格外重要。

  那么,什么是群体免疫,怎样才能实现群体免疫?

  “群体免疫是指人群或牲畜群体对传染的抵抗力。”闫绍宏解释,群体免疫水平高,表示群体中对传染具有抵抗力的动物百分比高。因为,疾病发生流行的可能性不仅取决于人或动物群体中有抵抗力的个体数,而且与人或动物群体中个体间接触的频率有关。如果群体中有80%以上的人或动物有抵抗力,就不会发生大规模的暴发流行。

  闫绍宏坦言,尽管我国目前属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低流行区域,疫情已呈现基本稳定的状态,但这只是来自严格防控的结果。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我国仍然存在着较高的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的风险,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的方法,通过接种疫苗不但能够降低人群感染率、重症率和死亡率,而且对个体和群体都会产生有效的保护作用。

  闫绍宏强调,接种新冠疫苗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接种疫苗的人越多,拥有免疫力的人也就越多。当人群接种率超过80%以上,就能形成人群免疫屏障,就能有效阻断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起到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他人、保护周围人群的作用,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实现经济社会秩序持续向好保驾护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影像力
石泰峰会见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自治区教育厅晒出 “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清单
霍林郭勒市:党史学习教育进乡村入社区全覆盖
自治区人社厅确定今年9项 为民办实事事项
“旗帜·领航”内蒙古大学党史学习心得分享会举行
我区将迎来 大范围降雨
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启动
打捞绿藻
接种疫苗是实现群体免疫 最高效的方式
在工作中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
炫彩夏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