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赉特旗:重大项目建设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本报兴安5月18日电  (融媒体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讯员  白玉亮)几天前,在绰勒水利枢纽下游内蒙古灌区田间工程项目五道河子灌域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工程扫尾作业。该工程项目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2015年开工建设。目前,项目骨干工程这条“大动脉”已建设完工,田间工程“毛细血管”正在延伸,灌区41万亩农田将告别“浇地难、浇地贵”等问题。

  “绰勒水利枢纽下游内蒙古灌区工程总投资11.68亿元,其中田间工程项目总投资4.6亿元,截至目前,骨干工程完成全部投资7.02亿元,田间工程已完成投资1.22亿元。”扎赉特旗绰勒水利枢纽下游灌区管理局局长韩一强说,“该项目通过骨干渠道和田间工程引绰尔河的水源进入田间地头,打通田间灌溉‘最后一公里’,可使扎赉特旗音德尔镇和好力保镇等乡镇14个村受益。”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扎赉特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狠抓工作落实,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实施政府投资5000万元以上、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8项,计划总投资382.89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3.4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2项,计划完成投资30.41亿元,新建项目6项,计划完成投资3.01亿元。

  近年来,该旗依托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引进一批基础设施、乡村振兴、产业升级、民生保障等重点项目,加大推介推广力度,将绿色优质农畜产品打入更广阔市场,加强与长三角区域经济合作,与东三省及呼伦贝尔、通辽等地的区域合作,聚焦定向招商、精准招商,强化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积极跟进华能集团水上光伏、人福药业中草药饮片等在谈项目尽快签约,推动山东水发集团农文旅融合、杭州种业鲜食毛豆制种基地等签约项目尽早落地。

  该旗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为抓手,突出便民利民,围绕“减、增、提”做文章,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政务服务规范化工程,加快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40%,网上可办率达到90%,企业开办当场办结率达到95%以上,全力打造服务高地、引资洼地、兴业福地。与此同时,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组建工作专班跟进推动,坚持挂图作战,持续完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四个一”推进机制,即每个项目有一个旗级责任领导、一个推进部门、一个协调人、一个领办人,推动项目开复工前期手续办理,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将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实绩考核目标,每月底对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在关键时间节点上定期召开集中调度推进会,在日常调度中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由旗级责任领导带领相关部门深入项目现场办公,解决困难和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压实能耗双控目标责任,围绕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项目储备的主攻方向,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加强项目策划、严把项目标准,科学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推动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接续格局。”扎赉特旗发改委主任秦银山介绍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生态环保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扎赉特旗:重大项目建设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云闪
〖云吧〗
“富脑”和“充电”成了流行词
临河区:布设千台消费扶贫专柜 力促农户与市民双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