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蓬勃人才力量赓续乡村振兴动能

  □安子州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对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社区),继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脱贫村作为重点,加大选派力度。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都需要人的参与。基于此,我们更要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通过配好人才、用好人才、管好人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如此方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引导各类人才特别是优秀人才投身乡村建设。一方面,要为乡村振兴配好人才,对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社区),继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脱贫村作为重点,加大选派力度。另一方面,要按照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充分考虑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作风扎实的人才选拔出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实干家,干部状态至关重要。首先,要调优驻村干部的履职状态,从“想为的动力”“愿为的环境”“会为的本领”等方面着手,促使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在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为民办事服务等方面认真履行职责。其次,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从派驻村实际出发,找准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支持和帮助作用,与村“两委”共同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做到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特别是面对矛盾问题时要不回避、不退缩,主动上前、担当作为,做到帮办不代替、到位不越位。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需要为乡村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更大程度地激发人才的活力。为此,要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树立鲜明导向,对干出成绩、群众认可的优先重用,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的批评教育,对不胜任或造成不良后果的及时调整。同时也要加强关心关爱,在提供必要工作和生活条件、开展培训等方面强化保障支持,促进安心工作、激励担当作为。

  胜其非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总结过去胜利经验的结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的需要,既是为了给百姓办实事,又能同时培养人才队伍。只要我们处理好加强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的关系,就能形成乡村振兴的合力。只要找对了发展的方向,配备好了肯干、能干的人才,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评论
   第12版:收藏
发挥创新驱动发展的“乘数效应”
学会选择“复焙”
红利仍存
■辣语
临期食品: “盘活”还要管好
用蓬勃人才力量赓续乡村振兴动能
“心病”还需“心药”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