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右旗: 白绒山羊“穿洋装” 农牧民喜洋洋

  本报阿拉善5月25日电  (融媒体记者 刘宏章 阿拉善右旗融媒体中心 乌日娜)随着夏季气温回暖,阿拉善右旗牧区迎来剪羊毛、梳羊绒季节。经过近几年改良,这里白绒山羊曾经粗厚的“羊装”现如今都换成了细又绵的“洋装”,成为农牧民增收新途径。

  巴彦高勒苏木乌兰塔塔拉嘎查牧户刘维柱,是该旗白绒山羊育种核心群的其中一户。在阿拉善右旗畜牧兽医站的指导下,他自愿加入到“1396”超级绒山羊工程的实施进程中,经过几轮的筛选,他家已有280只羊成了优质白绒山羊。

  “这段时间我家一直忙着梳羊绒,改良前我们的羊绒都在15至17微米左右,现在基本上达到14.5微米左右。”刘维柱告诉记者。

  羊绒品质好了,价格也上涨了。蒙绒公司根据他家羊绒的细度定价,每公斤通绒达到400元。羊绒通过分部位采集、单独包装,曾每公斤达到1140元。在改良的这几年间,刘维柱家的羊绒品质不断提高,在阿拉善白绒山羊评选活动中曾获可喜成绩。

  “现在羊绒细度好,绒价格每公斤比以前要高40元左右,如今我光卖羊绒1年收入就达4万多元。” 刘维柱说。

  阿拉善白绒山羊是阿拉善右旗的优势畜种和地方良种资源,为深入实施白绒山羊提质工程,扎实推动超细绒山羊产业发展,更好地保护阿拉善右旗白绒山羊种群,该旗畜牧兽医站在雅布赖镇、巴彦高勒苏木、阿拉腾朝格苏木等草畜平衡区适宜地区划定阿拉善白绒山羊保护区,深入实施“1396”超级绒山羊工程,共建立种养场2个、白绒山羊育种核心群33户、绒山羊生态牧场100个,成立白绒山羊人工授精站点,免费为白绒山羊育种核心群提供优质种公羊。

  为提高羊绒品质,该旗畜牧兽医站每年走访育种核心群采集绒毛,检测绒毛细度,根据标号羊的绒毛细度,分类打标,留存数据,指导牧户经过分部位抓绒、单独包装,提高白绒山羊个体经济效益。通过绒毛的优质优价收购,每年这些育种核心群牧户的羊绒细度基本保持在14.5微米以内,每公斤羊绒比该旗羊绒市场通货价格高出80元至160元,甚至更高。

  据了解,经过近6年的培育改良,如今该旗确立的33个白绒山羊育种核心群发挥了有效的引领示范作用,实现了让牧民增收和保护白绒山羊优质种群的双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云上103
扎赉特旗:共建共治共享 为群众幸福“加码”
云闪
〖云吧〗
与杜鹃来一场梦幻之约
阿右旗: 白绒山羊“穿洋装” 农牧民喜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