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洪民:“生活越来越好,浑身充满干劲儿!”

赵洪民在为李子疏果。
赵洪民在调试玉米打药机。
  □本报记者  郭洪申  通讯员  胡建华  财汗

  走进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林发村赵洪民的家,5间白墙红脊的大瓦房映入眼帘,红砖硬化的院落干净整洁。院落里,赵洪民正蹲在玉米打药机前专心调试。

  赵洪民说,家里的27亩玉米已经长出“五叶一芯”了,打药机马上就派上用场,该打除草剂了。说起玉米,生于1973年的赵洪民有段难忘记忆。“苞米馇干饭、苞米馇粥、苞米面干粮,几乎天天吃的都一样。偶尔换换样,也是小米和高粱米。大米白面逢年过节或家里来了重要的客人才能吃到。” “那会儿,真是馋大白面馒头呀”赵洪民说。他在家中排行老三,是最小的,小时候没少穿哥哥、姐姐穿过的衣服,印象里,好几年才能穿上一身新衣服。

  “现在生活好了,吃穿不愁,想什么就有什么!原先种地要交税,现在不但不交了,国家还给我们补贴,前几年我买了台四行播种机,一共花了6600元,除了国家给的1700多元农机补贴,自己才花不到5000元。”赵洪民感慨万千:“党的政策真好!”

  去年玉米价格好,赵洪民家27亩玉米卖了5万多块钱。而玉米,只是赵洪民家庭收入的一部分。林果产业,才是他家的主导产业。

  赵洪民带我们走进了他的果树林。青绿的李子已经指肚大小,赵洪民边疏果,边介绍他“甜蜜”事业的发展历程。

  1985年,政府号召残次林改造,把没有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林地更新,栽植果树。赵洪民的父亲率先响应号召,拿出全部存款,凑了4000多元,承包了23亩高低不平的林地。挖树根、平整土地、改良土壤、栽种果树,当时在小学读书的赵洪民也参加了家里这一系列大工程。

  5年后,各种果树相继进入了盛果期,亩效益1000多元,全家人首次尝到了发展林果带来的甜头。

  2012年,已与赵洪民家合作了20多年的辽宁客商向赵洪民推荐了新品种——贵妃李子,说此果味道好、耐贮存、效益高,亩效益要远远超过现在,只是苗木相对也贵一些。赵洪民以3元每棵的价格,买回1300多棵李子树苗,栽了10亩。2015年,贵妃李子挂果,2017年进入了盛果期,辽宁客商全部回购。手选精品果每斤2.7元,整树包收也在2.4元左右。2020年,10亩李子给赵洪民带来了4.8万元的喜人收入,加上林间间作的红干椒,林上林下共收入9万余元。

  现在,赵洪民的23亩经济林已全部更新为贵妃李子,明年,后栽的13亩也将进入盛果期了。

  在赵洪民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也陆续栽植贵妃李子,现在全村3500亩果林贵妃李子就占到了1200亩。随着李子林的扩大,赵洪民还牵头成立了一支剪枝队,专门为李子剪枝,日工资达280元。

  赵洪民说:“生活越来越好,浑身充满干劲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生态环保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文艺评论
   第12版:收藏
赵洪民:“生活越来越好,浑身充满干劲儿!”
白阿拉坦巴根:过上“羊”眉吐气的新生活
包达古拉:走上“粮饲兼顾 种养结合”的致富路
德木其格:脱贫不忘党恩 主动退出低保